《少年的你》:希望校园再无欺凌

2020-03-31 12:38:48

作为校园欺凌题材,《少年的你》又借力强大明星阵容,备受好评。一句“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走上热评的风口。可是这部电影除了展现表面的校园暴力,还有什么意识形态领域的表达吗?

我记得法国有一位研究法律的学者曾经表达过一个观点:在崇高的法律之下,法律在倡导平等的同时也禁止了穷人和富人在一起吃面包。套用在《少年的你》当中,大概可以理解为:法律不希望看到陈念被欺凌,法律会为陈念的被欺凌打罗敲鼓,但法律绝对禁止陈念反抗。换言之,法律将人类社会分为生命和财产两种。不,只有真正被欺凌过的人才知道,想熬过欺凌的那种希望比起生命重多了。生命有时反而一文不值。就像抑郁症,有人说抑郁症是一种矫情。真正的患者才明白那真的不是矫情,重度抑郁会产生生理的阵痛,关联这人身体的各个部分,直达心脏。

在《少年的你》剧情中,陈念是一个单亲家庭,母亲靠贩卖假面膜勉强维持母女二人的生活,陈念本人虽然学习成绩不错,但在校园中备受欺凌。他受到欺凌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家庭原因,母亲的工作给她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电影中有一组镜头写到,班里同学收到她母亲是骗子的图片,一时间崩溃。电影的设定相比现实有一些夸张,是夸张的艺术手法,但作为陈念心灵上受到的折磨却是一样的。

二是胡小蝶因为忍受不了欺凌,跳楼自杀后,唯有陈念上去帮她盖了一件校服。因此,她被选中,成为后来以魏莱为首的欺凌团伙作案的对象。从法律的角度来看,胡小蝶案发生以后,陈念为其盖上衣服,背后的寓意,警方是有这个判断能力的。但是作为警方领导,多次劝阻郑警官插手,成为导致陈念最后结局主要原因,因此警方不能成为陈念的保护者。

从学校的角度看,班主任被革职,确实做了牺牲,但学校的牺牲并不是为陈念,而是为了学校的升学率和名誉。因此学校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并不是陈念的保护者,至少唯一支持她的班主任也被革职,离开了学校,从社会人易烊千玺饰演的刘北山的角度,他们从邂逅到顶罪,确实是全心全意在为陈念提供保护,但错在保护需要能力。这种能力的缺失导致两人最后入狱。希望教育能普遍提高人的素质,让能做点什么的人变多。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