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压与非议下,《少年的你》依旧如此美丽

2020-06-22 16:38:19

尽管原著作者玖月晞深陷抄袭风波,电影《少年的你》却自上映以来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最后收官时狂砍15.5亿票房,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卖座的青春电影。虽然这一切的原因部分依赖于顶级流量易烊千玺的亮眼表现,但剧情本身的扎实与导演对镜头语言的把控也是成功的关键。

许月珍作为《少年的你》的监制,时代变迁式的手法为《少年的你,如此美丽》这本网络文学小说拍成电影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既保证影片艺术性的同时,又保证了其商业性,影片选用周冬雨和易烊千玺两位演员作为影片的主演,在受众群体上赢得了大量观影群体关注,演员在这部影片的演技极其炸裂,使人深深融入剧情相信角色,同时也一甩“小鲜肉”的偶像包袱,造就了演员演技的提升,也提高了影片的质量。但影片也有一些不足之处,就是手机道具的使用,就其小说和影片而言,手机是正确反映校园暴力这一题材的重要道具,但在现实生活中,手机却是被拒之校园之外的,这是网络小说所存在的巨大弊端,失去生活本真,魏莱没有未来也是小说起名上的重大隐喻,其次影片对日本电影《告白》进行多次致敬充分反映了校园暴力这一主题。

曾国祥导演拍摄的少年展示着青春无畏无惧,但也与其他校园暴力题材有许多相似之处,就是父亲缺位,这也造成了校园暴力类型电影的刻板印象。本片中多次用光影展示父亲缺位,陈念遭受校园暴力的情节,用学校阳光明媚的暖色调和陈念家阴沉黑暗的冷色调形成鲜明对比,在学校虽然有校园暴力的发生,但学校是将学生送往大学的最后“跳板”,校园承载了青春的汗水与洒脱,所以用暖色调象征美好而结尾档案袋道具的使用也印证了校园是美好的,校园暴力只是万家灯火中的其中一盏,相比陈念家的环境,家是杂乱窄小的空间,其楼道贴满了母亲卖三无产品的海报,母亲背着行囊离去的身影。以及追债人敲门讨债就显得学校教育阳光明媚充满生机,社会教育却充满了对现实生活的无奈,光影在这两个空间的使用加强了叙事。

对于成年人的反思和复杂性少年更加充满天真果敢,光影在影片中充分展示两者的不同,陈念与小北两个少年在审讯室被问魏莱事件中,两个少年被审讯室的灯光所照亮,细察发现这个光源将两个人的形象照耀的几乎模糊,这恰是导演用光影讲述少年所存在难能可贵的精神。少年站到了道德和人性的制高点,用“上帝”般的形式与充满复杂情感的警官相对立。少年内心的纯洁皎白,用光影体现到了极致,以陈念和小北剃光头合影同框镜头体现“双生花”的隐喻,这也正是两者在被审问中心有灵犀内心无坚不摧的体现。警官脸上是平常的灯光,是成年人世界充满世俗,丢弃洁白的象征,与两位少年上帝般的光芒对比显得黯然失色。其次在陈念探望小北的时候,用光影将两个人的影像印在中间的玻璃板上,体现着小北与陈念,虽然肉体被玻璃板所阻隔,但直接升华到了灵魂内心的深处的接触,用两者影像不重合向观众解释两人并非一人,使得双生花这一意象得到升华。

陈念高考成绩下来的时候,屏幕成绩上有着一道彩虹光,展示陈念脱离校园暴力,迎来新人生的高光时刻,在陈念与郑易交谈中,陈念缓缓走向框架的门外,就是寓意着陈念要承担自己的自己的责任了,在车上的陈念与小北脸上不断出现一片阳光,首先是车行车走被城市玻璃光的合理性,光影在两者间承载着同呼吸共命运的意象。展现着少年与少年之间相辅相成互助成长,责任与担当贯穿了两个纯洁内心的沟通,心与心之间的桥梁更加稳固,展现着少年之间义无反顾。一方可以为另一方牺牲的精神品质,体现着友谊至高境界。其次在影片在结束时,两个人站在楼与楼之间,透过楼距阳光下形成了视觉美感,也加深了回忆的可贵性。

影片除了在光影上展示影片内容,在声音上使用悲凉的声音展现着情节的美好与悲情,构图上采用重庆山城高低展示校园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区别,用中轴对称展示着陈念的处境,左边来自学校的压力和右边来自警官的压力,陈念背朝荧屏展示着陈念将承担着多方面的压力,用特写镜头给观众带来巨大的压迫感,使观众身临其境,采用栅栏分离,使观众更加接近校园,接近高考现场,在审讯室中陈念与小北一蒂双花似的情感给观众带来巨大泪点,同时作为影片的高潮,也充分展示着少年思想单纯义无反顾为彼此两肋插刀的精神,用结尾和开头照应展示青春美好回忆,最后黄衣小女孩的出现又是展现着万家灯火中的其中一盏充分展示着校园暴力这一母题,最终用陈念和小北的再次相遇,展示少年的内在品质,体现一约既定万山难阻这一高大少年思想的精神。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