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情义气的《新世界》下也有悲凉一生的配角

2020-06-05 16:56:50

孙红雷的新剧,光这六个字就足以证明这部电视剧的质量以及收视。《新世界》没有辜负观众的期待,万茜和尹昉的加盟也让主配角的人物形象更加饱满立体。

剧情设定曲折复杂,人物表现诙谐幽默,追剧的心情,既轻松又紧张,剧中的每个人物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金海、徐天豪橫义气,田丹智慧超群,铁林又怂又坏,柳爷美艳霸气…其实每个人物都值得仔细推敲,但我只想聊一聊冯清波。

除了开头在火车站见到田丹的时候脸上浮现过笑容,之后,冯清波的每一次出场都是一副生无可恋,只求速死的模样,这是个悲剧式的人设,他忠于党国,为党国拼尽了全力,临了把自个儿命也搭进去了…

或者说,在他杀了田怀中,准备和田丹表明立场的那一刻,他就不打算活了。

他深爱田丹,但党国就是他爹。田丹是他的欲望,党国是他的信仰,他被自己的欲望和信仰来回撕扯着,直至走向灭亡。

冯清波看起来精明,实则并不聪明。党国危亡,新的世界即将来临,他不懂得审时度势,只一味的愚忠。

再看金海、徐天他们,从一开始都在积极地为自己的未来谋划着。铁林被出人头地的欲望蒙蔽了双眼,站错了队,但至少他是在为自己活。田丹为平等、公正,为迎接有秩序的新世界来临,为她的理想不断奋斗着。沈世昌为了自己活命不择手段…

每个人都在积极地为自己谋划着,只有冯清波,他的命可以是任何人的,唯独不是他自个儿的。

从小在孤儿院长大,不知道父母是谁,不知道祖籍哪里,党国收了他,党国就是他爹,他是党国的忠犬,沈世昌手下的一枚棋子。它为党国活着,为柳爷活着,为田丹活着,但从没有为自己活着。没有根的人,就像是一叶浮萍,四处漂泊,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冯清波活得很丧、很拧巴。

他原本有两次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第一次是抛弃党国,重新选择加入共产党,和田丹一起迎接新世界的到来(和田丹在一起,这应该是他内心深处的愿望),但我估计他做不到,党国是他爹啊,他不能背叛爹。

第二次是放下一切跟柳如丝走,那也会是一番新的天地,毕竟柳爷又美又飒,配他还是绰绰有余的。可他挣巴着非要再见田丹一面,柳爷一怒甩了他。

冯清波这个人是没有自我的,他不懂得如何把握自己的命运,田丹、柳如丝这两个逼格很高的女人都爱过他,给过他机会,他明明握了一手好牌,被自个儿打了个稀烂。

就像在牢里他最后一次见田丹时说:“我是具游魂,而世界是给人类的”…他自个儿都没把自个儿当个人看,“游魂”?所以最后他选择地府做了自己的最终归宿…

冯清波这个人,其实很可怜。悲凉是他的人生底色,一辈子没有被认真对待过,估计只和田丹在一起的几个月里像是真正的活过,但他背叛了田丹,也许那一刻,他在心里就已经宣布了自己的死亡。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