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开创了宫斗剧“黑莲花”的爽文化

2020-06-05 17:13:21

看腻了《金枝欲孽》和《甄嬛传》隐忍悲情的宫斗剧,观众们终于等到了一部纯粹的“爽”片,它就是《延禧攻略》。我们终于看到了一个女主角她不是楚楚可怜的小白花,她没有一味地忍气吞声对所有人都敞开心扉甚至会为花朵流泪,她进宫就是为了复仇而来,这个设定太新鲜了!

以《延禧攻略》为代表的宫廷剧,赢得最大关注和讨论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人设和剧情的“爽快”上,这恰恰满足了很多人所期待的的“爽快感”。事实上,所谓的“爽文化”并不新奇,真正值得关注的是背后所折射的社会心理。“爽文化”是一剂快乐的麻醉剂,让那些在生活中挣扎喘息的人们,用短暂的自我畅想获得些许幸福,同时也表达出人们在广阔的欲望空间中,对现实不公或痛楚的回响和反抗。

尽管《延禧攻略》有着大把支持者,但从网络评价上看,他们几乎都认同,这部剧从剧情和立意上来看并不存在什么深度。比起曾经红极一时的《金枝欲孽》等宫廷剧,甚至几乎可以称得上是过于简单直白。以往引发收视和讨论热潮的宫斗剧,往往能将两个方面展现得淋漓尽致:一方面是你死我活、互相斗争的残酷世界,另一方面是机关算尽、玩弄权谋后依然无法避免的悲剧。为了权势拼尽一生的人最后除了权势一无所有,这是其最深刻的意义所在。

但《延禧攻略》的剧情非常单纯,就是女主魏璎珞一路碾压反派的故事。在剧中,魏璎珞先是有皇后撑腰,又能获得皇上的青睐,并且全程还有高富帅富察傅恒暗中保驾护航,以至于每隔两三集甚至一集就能战胜一个反派,不断“打怪升级”,走上人生巅峰。

为了让这条平步青云的主线走得顺畅,《延禧攻略》在剧情上出现了诸多离奇的设定和逻辑的硬伤,例如:本应该等级森严、步步惊心的紫禁城中,作为一个宫女的女主角居然可以头头是道地谈论平等独立。

皇上不仅是个爱妻如命的好男人,还总是奋斗在羞辱妃子的第一线:选秀女的目的仿佛不是为了给自己挑选妻妾,而是无缘无故地折辱这些秀女。面对出身贵族的大家闺秀,皇帝不停吐槽,嫌弃这个丑,嫌弃那个黑,而且选到一半,竟然走了,把烂摊子扔给皇后。在御花园偶遇新晋的妃子在唱歌,皇帝不仅不夸赞怜惜妃子对自己的心意,反而狠狠羞辱了一通之后惩罚了她,让她通宵唱歌。

莫名其妙的高贵妃,仿佛是为了当反派而当反派,专横跋扈得没有来由。皇帝惩罚她抄佛经,她居然敢抱怨皇帝,还敢明目张胆地闯进妃嫔宫里灌药“打胎”,光天化日下,大门敞开,公然谋害皇嗣。高贵妃无皇帝专宠,无子嗣,从没在皇帝面前努力表现争宠过,却在后宫处处得罪人,到底图什么?

除此之外,女主角本身的个性和故事发展也非常不合逻辑。虽说女主是为了查清姐姐被害的真相才进宫的,并没有往上爬的心思,但她一进宫就处处高调,身处低位却心狠手辣从不留退路,恨不得把所有看不惯自己的人都灭了,简直生怕别人不知道她有多强的战斗力。就这样一只出头鸟,居然没有早早地横尸深宫,反而得到贵人青眼,步步高升,最终成为皇帝最宠爱的妃子,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类似上述剧情般不可思议的设定比比皆是,不难看出,整部剧都是围绕着女主的逆袭而发展,归根结底,其最大的卖点和弱点,都在一个“爽”字。这是近年来在网络文学上早已如火如荼的“爽文化”进军影视的重要尝试。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