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获香港电影导演协会奖三项大奖

2020-03-23 10:06:49

2019年香港电影导演协会奖揭晓,《少年的你》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曾国祥)、最佳女主角(周冬雨)三项大奖,成最大赢家。太保凭借《叔·叔》获得最佳男主角。《少年的你》是根据玖月晞小说改编的电影,由曾国祥执导,周冬雨、易烊千玺领衔主演,尹昉、黄觉、吴越、周也、张艺凡主演,该片讲述在高考前夕,被一场校园意外改变命运的两个少年,如何守护彼此成为想成为的成年人的故事。

该片于2019年10月25日在中国内地上映,11月8日在北美和英国同步上映,该电影入围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提名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导演等12项奖项,中国内地票房15.58亿。

《少年的你》在题材上另辟蹊径,不是以过来人的眼光回味青春的美好,而是直面青春的痛苦和无奈,比如压力大到令人窒息的高考,比如校园霸凌。从类型来看,《少年的你》中可以看到韩日犯罪片的影子,加上对现实问题的直面关注,在国产片中十分少见。该片把校园霸凌话题带入公众视野,相比剧情,现实更残酷,电影没有板起脸来“上课”,有个好故事,有可信的人物关系,演员有上佳的表演,特别赞扬易烊千玺是一个演技派好演员,这部电影很好地诠释了我们该如何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孩子。

影片比较真实地还原了高考前的氛围,以大量特写镜头、跟拍、手持晃镜以及碎片式剪辑,营造出强烈的现实感。紧张的叙事节奏之下,电影试图在讲好故事的同时,努力引发观众的关注与思考:为何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如何避免重演?正是对现实生活的正面介入,使影片走出“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小悲欢小格局,让青春题材电影拥有了一定分量的现实关怀。

据悉,香港电影导演协会成立于1989年,香港电影导演协会奖也有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前哨奖之称。本届颁奖典礼受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举行,于是主办方决定将获奖结果在网上公布。疫情过后,颁奖形式将另作安排。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