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虹市首富》:贫者越贫,富者越富

2020-03-31 14:07:15

《西虹市首富》上映之后收获的评价褒贬不一。从影片层面上看,过于浅显能够被人猜到结尾的剧情、女主平淡无奇的人设和演技以及部分强行尬笑的情节确实能够引起部分观众的不满,但从影片实质来看,《西虹市首富》还是值得认可的。它本身是一部喜剧片,而喜剧片的价值表现在两方面:一是能够孕育足够多的笑点让观众欢笑;二是能够让观众从笑声中悟到深层次的道理。目前来看,《西虹市首富》这部电影还是比较符合以上两点的。

影片中一事无成的丙级球队守门员王多鱼突然被告知自己是台湾富豪的唯一继承人,但是要想继承巨额财富要通过一个重大考验,就是必须要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分文不剩的花光10亿元巨款,为了赢得遗产,一场烧钱大战就此展开。

这部由开心麻花当家“花旦”沈腾主演的电影品质基本可以比肩去年的《羞羞的铁拳》,通篇的恶搞甚至比《羞》还有过之而无不及,应该说许可的范围内已经做到了极致,比如预告片中王多鱼做裸模的“春梦”桥段就在正片中被删去了性暗示部分。作为一部喜剧片本片无疑是成功的,这一点从影院停不下来的笑声中就可以得到证实。不过本片在笑与情平衡上和《羞》一样缺少《夏洛特烦恼》中对生活反思的深度,这也是本片没有获得如《夏》片一样高口碑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本片的人物塑造也比较缺乏说服力,比如,王多鱼和女主突如其来的爱情,情感的转变等都比较牵强,但考虑到本片的无厘头属性,这些瑕疵也还可以接受。不过,最让我不解的是本片花费了大量篇幅描写模仿周星驰《少林足球》的与恒太队比赛,而且在这场有些跑题的比赛中还加入了几乎全片所有的动情点,你说这是为了黑国足,可又没有揭示出多少“黑幕”,所以我认为这场有些生硬加入的比赛是全片的一个败笔。最后,如片中王多鱼面临的一个“困境”,如果不赌博不毒,资产达到一定规模真的想败都败不完的,这也解释了贫者愈贫,富者越富的道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