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虹市首富》:过于夸张化的笑料堆砌

2020-03-26 13:57:22

《西虹市首富》是由闫非、彭大魔编剧兼执导,沈腾、宋芸桦、张一鸣、常远、张晨光、魏翔等主演的喜剧片,于2018年7月27日在中国大陆上映。该片讲述了混迹于丙级业余足球队的守门员王多鱼,因比赛失利被开除离队,却因继承二爷遗产而获得大笔财富,由此引发一系列令人哭笑不得的事件。

根据《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的改编,原作是一部不温不火但有着一定深度的好莱坞喜剧,《西虹市首富》的新意在于电影并不是简单的去复刻原作,其做出了很多更为贴合时代的本土化改编,在剧情上电影故事也并不复杂,一言以蔽就是本自潦倒的业余守门员王多鱼因为遗产一夜暴富,如果他想获得所以的财产就必须在一个月内花掉十个亿,一场屌丝逆袭后的疯狂散金,成为了电影一展幽默的所在。

《西虹市首富》虽然用暴富前后的反差营造了颇为密集的笑点,但这恰也是电影的问题,喜剧与闹剧有时候仅仅只一线之隔,从王多鱼潦倒时做人体寿司,充当人体模特,到突然发迹后所做的种种极尽浮夸之事,这些笑料在沈腾颇为不错的演技下虽然乍看逗人捧腹,却使电影失去了最为根本的真实,刻意堆砌隔靴挠痒的笑料只是为电影营造了一个脱离实际的怪诞世界,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所建立的讽刺又何以能拥有多少深度可言呢。

该片虽然不是话剧改编,但仍话剧范十足,从设定、服化道到表演,依旧那么的别具一格。该片的故事和技法,可以说是有想法的,过度的浮夸之气也进一部影响了剧情和人物情感的建立,其实《西虹市首富》本有着一个颇为不错的构思,在金钱中考度的人性,在挥霍无度中觉醒的梦想,还有着爱情的点缀,这些都是电影预用幽默构建的内核,但不知节制的滥用夸张的表情和动作,使很多本自正能量的内涵变的黯淡无光。

该片是一部就算抛去所有笑点看了之后也会回味无穷的故事。看似轻松欢乐的喜剧故事背后,隐藏着一个关乎人性的考验——金钱与爱情的选择,而在癫狂和考验的之下却是首富对于人生之路的思考与感悟。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