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龙过江》转网络播放,是效仿《囧妈》吗?

2020-02-21 17:37:09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电影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近段时间,本来计划在2月14日情人节进行上映的很多部电影连续退场了,其中由王晶作为影片监制、甄子丹为主要角色的电影《肥龙过江》。退出影院之后,在两个网络平台上,时间是2月1日上线播放,成为这一时间段继《囧妈》之后第二部转入互联网播放的院线电影。

跟电影《囧妈》免费网络播放的情况不同,它引起了网络视频平台和影院两种不同的盈利情况的考量,《肥龙过江》的运营情况要温和许多,还没有电影院线对电影物料大量投入的阶段,暂时还没有人怀疑它违反了相关规则,它在互联网视频平台上应用了超前的放映模式。

主角甄子丹在微博上面这样描述这件事:“作为一名电影人,我希望我的影迷和观众朋友能享受到在电影院大屏幕上看电影的愉快体验,这也是每一位电影人的共同心愿。”。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内容移动化和网络化是一种大环境下的趋势。从这些可以看出,如果“囧妈”的免费网播是以资本作为驱动力,是以单一公司的营销策略作为导向,那么“肥龙过江”与互联网视频平台的互动就显得更加理性合理,这种规范化模式,有助于商业上的互利共赢,值得后面借鉴。

2018年以来,国内影视业经历了资本冬季,这场疫情给电影业也带来了很大的考验。很多影院的关闭,这意味一个问题:短期内票房在一定层度上得不到计划上的回报,资金上产生困难,导致很多公司出现破产危机。从另外一个角度,大家现在不能出去看电影。对于文化娱乐领域相对需求旺盛。这时候,互联网视频平台挺身而出,恰到好处。承担更多的安全任务,这也给视频平台的内容供应和平台服务带来了巨大挑战和机遇。

在这种情况下,“肥龙过江”院线转移到网络不仅为网络视频平台的电影库提供了有益的供给,而且避免双方的激烈竞争,使资金得到回流,是一次成功的及时止损行为。

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影院电影和网络视频平台的发行与合作呈现出了一个新趋势。例如,2019年春节期间,《新喜剧之王》32天后在影院上映,同时在网络上映,一周内有亿次播放量。

近年来,电影的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大部分的票房都集中在电影片头和热门的日程安排上。一些电影公司对票房收入的依赖度很高,往往会将主要影片安排在火热的档期内,造成巨大的竞争压力,影片安排率可能会大大降低。例如,2019年《复仇者联盟4》上映初期,影院将80%的影片布局向影片倾斜,同期多部新片的布局率甚至不足5%。除了火爆的档期外,影院市场还有很大的缺口,导致不同时期的资源分配存在巨大差距。面对这些问题,影院拥抱互联网视频平台,可以分享对影院收入的过度依赖,获得更丰富、更健康的盈利结构。只要用户愿意为高质量的内容付费,就会鼓励电影制作者制作更加多样化、丰富的高质量内容,带动行业产出,不断扩大市场的内容仓库,进而为影院线提供素材,支持不同档期的需求。

当前,互联网视频平台的支付基础的形成为影院网络传输的合作提供了更充分的基础和保证。随着网络订阅会员相继突破,内容付费模式进一步巩固,为影院网络构筑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国内的电影市场处在不断发展的新阶段。各个平台保持良好的互助互利关系,才是影视行业成长的关键。不得不说,“肥龙过江”为电影界提供比较有益处的一个良性示范。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