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成龙开启电影之路,却成了甄子丹的最佳搭档

2020-02-05 13:38:04

随着疫情的蔓延,甄子丹主演的《肥龙过江》,也撤出了院线大银幕,走上了网络播放平台。

在这部电影作品中,甄子丹、王晶的名字自然是为影片带来了不少话题,而与王晶共同担任影片执导工作的谷垣健治,也吸引了不少动作影迷的眼球。

毕竟,这位来自日本的电影人,在华语银幕中有着太过活跃的表现。虽然生在日本,但从90年代初开始,谷垣健治便一直在动作港片银幕之中活跃不断。

谷垣健治之所以会走上电影之路、走入香港影坛,还与成龙有着密切的联系。

儿时的谷垣健治,因为受到成龙电影《醉拳》的影响,对动作港片产生了独特的情怀。自70年代起,便一直在香港影坛活跃的日本打星仓田保昭,在日本成立了自己的动作演员培训俱乐部。为了能踏入影坛,少年时的谷垣健治,也加入了这所俱乐部。

1993年,23岁的谷垣健治,在仓田保昭的介绍下来到香港,并在电影《人皮灯笼》中担任了动作替身的工作。谷垣健治的动作港片之路,也就此拉开了序幕。

1994年,谷垣健治遇到了一次人生转机。这一年,仓田保昭与李连杰合作了电影《精武英雄》,谷垣健治在仓田保昭推荐下,在该片中出演了一名被李连杰“一拳打倒”的日本武士,这个角色还有几句台词。

谷垣健治虽然在《精武英雄》中的出场短暂,但对待武指工作的诚恳态度,却让他获得了许多香港电影人的青睐。也是在这一年,谷垣健治加入了香港动作特技演员工会。

谷垣健治与甄子丹的首次相遇,是在1995年。这一年,陈木胜导演为“香港亚视”拍摄了电视剧《精武门》,该剧由甄子丹主演,谷垣健治以特技武师的身份,参与了幕后制作。

在这部影视剧中的合作,让谷垣健治、甄子丹首度相识。《精武门》拍摄完成之后,甄子丹开始尝试转型导演,并成立了自己的“子弹创作电影有限公司”。此时的谷垣健治,也选择加入甄子丹的电影公司,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90年代末,港片市场开始快速衰退。甄子丹的“子弹创作电影有限公司”先后推出了《战狼传说》、《杀杀人、跳跳舞》两部动作片,但因为票房成绩惨淡,在巨大的财务压力之下,公司走向了破产。

2012年,谷垣健治的动作指导事业遇到了一次转机。

这一年,他为大友启史导演的《浪客剑心》担任了动作设计。该片中真人打斗配合特效场景的动作风格,让谷垣健治的动作指导名号,响彻亚洲影坛。

凭借《浪客剑心》一战成名之后,谷垣健治开始受到许多华语电影人的热邀,陈凯歌的《妖猫传》、许诚毅的《捉妖记2》、姜文的《邪不压正》,都是邀请谷垣健治担任的动作指导。

今年的《肥龙过江》里,谷垣健治与老搭档甄子丹,再度进行了合作,而片中眼花缭乱的动作场景,也受到了许多影迷的喜爱。

在这部《肥龙过江》里,许多观众都调侃:甄子丹的打斗越来越像成龙了。没办法,毕竟这部《肥龙过江》的导演兼动作指导谷垣健治,是成龙的头号粉丝。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