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侠1》: 剧情大于特效,难怪被称为经典

2020-02-06 12:56:32

对于喜欢蜘蛛侠这个超级英雄人物的观众来说,索尼2002年上映的蜘蛛侠系列电影,一定是观影首选。它不仅开启了新时代超级英雄人物的开端,更因为其故事剧情的完整性,成为蜘蛛侠系列电影中的经典。

如今,回看这部十几年前的电影,虽然影片在特效场面上,已经稍显落后。但是电影关于“蜘蛛侠”这个人物的塑造,仍旧是令人赞叹的。

那么,《蜘蛛侠1》究竟是从哪几个方面,成功塑造了这一人物呢?

一、个人成长

在《蜘蛛侠1》中,影片通过直叙的方式,讲述了蜘蛛侠的成长之路。高中生派克原本只是一个受人欺负的“穷屌丝”,因为一次外出科研参观,他被实验室的蜘蛛咬了一口,从此拥有了“蜘蛛人”的超能力。

在获得超能力之后,派克心生骄傲,开始去挑战摔跤比赛,以期获得一大笔奖金,但是最后却被比赛的老板坑了。而此时抢劫犯正好过来打劫,为了报复老板的行为,蜘蛛侠选择了视而不见。却没有想到抢劫犯逃跑之后,误杀了班叔,班叔临死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一番话,让派克走上了行侠仗义的道路,成为“蜘蛛侠”。

在蜘蛛侠的成长过程中,蜘蛛和班叔起到了重要的人生转折作用。蜘蛛给了他超能力,让他从此不再是一个“普通人”;而班叔则是教会了蜘蛛侠做人的准则,让他能够在行侠仗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二、爱情

在《蜘蛛侠1》中,除了个人成长,同样也叙述了他的感情经历。蜘蛛侠的爱情线是一个同校的红发美女玛丽,不过虽然初期的蜘蛛侠对于玛丽心存好感,但是因为家境以及自卑的原因,他并没有跟玛丽表白。

但是随着拥有超能力之后,蜘蛛侠树立起了自己的信心,觉得自己有能力保护这个女孩。所以他在行侠仗义中,也把目光放到了保护玛丽身上。所以剧中基本上玛丽一出现意外,蜘蛛侠就会像守护者一样,第一时间出现。

而这样的付出,得到了玛丽的回报,在第一部结局的时候,玛丽对蜘蛛侠进行了表白。但是出于“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感悟,蜘蛛侠并没有接受这份感情,而是选择将这份爱深埋心底,以免玛丽受到伤害。

三、反派

在《蜘蛛侠1》中,反派人物主要是哈利好友的父亲诺曼。片中,诺曼变成反派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利益两个字。因为害怕公司倒闭、因为担心被逐出公司,所以诺曼将自己做成了实验对象,化身绿魔。

因为有极强的追逐名利的心思,在拉拢蜘蛛侠和自己狼狈为奸未果之后,绿魔对蜘蛛侠进行了穷追猛打。不仅仅是攻击了梅姨,更是在最后一刻抓住了玛丽威胁蜘蛛侠,让蜘蛛侠的心理防线开始崩溃。

不得不说,在反派人物的塑造上,绿魔无疑是成功的。因为影片不是单纯的把诺曼当成“反派”,为了坏而坏。而是通过对各种利益的阐述,让绿魔的各种行为,变得合情合理、顺理成章。

虽然如今看来,十几年前的《蜘蛛侠1》在剧情设置上略显老套,但是不得不承认,无论是对于蜘蛛侠的塑造、还是爱情线的描写、或者是反派人物的设定,都是圆满的,单独拎出一条线展开,都能够成为一部电影。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