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茶的姑妈》:喜剧变闹剧

2020-03-26 11:14:21

《李茶的姑妈》是由吴昱翰执导,黄才伦、艾伦、卢靖姗、宋阳等领衔主演的喜剧片。该片改编自开心麻花同名话剧,讲述了李茶的姑妈是个有钱的寡妇,因为李茶的订婚仪式而聚首的一群人都在觊觎姑妈的财产,一场由金钱、谎言引发人生错位的故事。该片于2018年9月30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李茶的姑妈》同《西虹市首富》几乎如出一辙,电影的本寓都是借金钱暗讽人性贪婪的同时,放大真善的美好。然而《李茶的姑妈》并没有去修正电影的问题,抛开电影不胜枚举的逻辑漏洞不谈,单就是黄才伦饰演男扮女装的姑妈形象,其实一眼便可看穿,这种虚假如果放之舞台剧上或许不会让人计较,但在一部电影之中则使电影在伊始便尽失了真实,喜剧也由此变成了一场闹剧。

在电影内核上,其实不难看出其对拜金主义所做出的种种讽刺,但对于本就建立在空中楼阁上的《李茶的姑妈》来说,这些过于戏剧性的荒诞讽刺,更使电影中的每一个人物都变成了宛若弱智般的存在,他们对金钱的痴迷执念已然不像是源于人性的贪婪,更像是如提线木偶般被人为操纵的去完成电影中一个又一个荒诞的笑点,如此失真之下所讽刺的拜金,所展现的人性已然没有任何深度可言。

相比于之前的开心麻花电影,《李茶的姑妈》另一个非常明显的问题就是电影所做的已然同很多国产烂俗喜剧一样,在一味的堆砌笑料,打擦边球。这种不断设置所谓高潮的做法,使电影笑点虽多,但在“笑”的质量上却明显下滑,很多梗不仅低俗,也有着用力过猛的诟病。而草草了事的收尾,以及强行升华的正能量,都使电影与其说是一部喜剧,不如说是一篇命题作文。不可否认《李茶的姑妈》是一部有内核,也有笑点的作品,但从《西虹市首富》到《李茶的姑妈》,越发不知节制的堆砌包袱,使电影的笑没有了灵魂,尽失风骚。

《李茶的姑妈》也是一部由金钱引发的闹剧:为了得到巨额财富,性别可以倒错,身世可以编造。与此同时,影片也是“开心麻花”作品中尺度最大的一部,打着各种成人笑话的擦边球,充满性暗示的段子比比皆是,让观众感到尴尬和不适。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