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茶的姑妈》:同一模式喜剧套路的审美疲劳

2020-03-31 13:00:08

《李茶的姑妈》该片改编自开心麻花同名话剧,讲述了李茶的姑妈是个有钱的寡妇,因为李茶的订婚仪式而聚首的一群人都在觊觎姑妈的财产,一场由金钱、谎言引发人生错位的故事。

屌丝男李茶未曾谋面的神秘富豪姑妈莫妮卡即将参加他的订婚仪式,但是心怀鬼胎的准岳父把自己的女儿嫁个李茶的唯一原因就是希望能借助莫妮卡来挽自己救濒临破产的公司。另一方面本次活动的策划黄沧海被阴差阳错的当成了莫妮卡,为了各自利益,黄只能男扮女装继续扮演莫妮卡,从而上演了一出荒诞闹剧。

本片沿袭了开心麻花的一贯的搞笑风格,并且在尺度上更加大胆,情节上更污,可以说调动了海陆空一切资源来搞笑,句句都有包袱,处处皆是笑点,黄才伦在片中的女装扮相和掐着嗓子学女人说话的声音让不少人鸡皮疙瘩掉了一地,当家“花旦”沈腾也来客串为自家喜剧站台。个人认为影片作为博人一笑的欢闹喜剧还是合格的,影院里停不下来的笑声也证明了这一点,但是影片的口碑却不容乐观。

平心而论,开心麻花的喜剧电影拍到第四部,单从喜剧效果来讲应该还是保持了一贯水准的,但是口碑却是一路下滑,从《夏洛特烦恼》的惊艳到《羞羞的铁拳》的尚可,再到《西红柿首富》的差强人意,而本片的评论就有点惨不忍睹了。

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一方面是观众对同一模式搞笑套路的审美疲劳,这就像续集电影不能超越前作就算退步一样,观众的胃口也是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开心麻花的喜剧电影虽然都是翻拍自自家的成功戏剧,以最大程度保证观众的认可,但是成功的戏剧并不能保证电影版的成功,就如同郭德纲说相声在行,但拍电影就是让人笑不起来。此外,本片备受诟病的地方还有赤裸裸的金钱崇拜,其实我倒是觉得抛开片方“渲染是为了讽刺”的回应,难道片中所表达的不正是国人的现状吗?或者说本片只是如同《皇帝的新装》里的小女孩一样揭开了国人盖在身上的最后一层遮羞布。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