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4》:一个失败的完结

2020-03-24 11:22:31

纵观近年来的中国动作电影的现状,不得不说是江河日下的,能拿得出,叫得起名的片子少之又少,而《叶问4》虽然单从制作来说并不差,但这部电影却并没能成为系列的崛起之作,他同很多固化的动作电影一样,都没能摆脱套路的诟病,电影从始至终的每一场战斗都充斥着为打而打的牵强,而对于《叶问》这样一个自带家国情怀的系列电影,其所做的也仍旧只是将这一家国情怀与动作绑架在一起,却并没有在人物上去下多少功夫。

懂得尊重对手,才能使自己赢得尊重,在《叶问4》里电影虽然希望用叶问与儿子间的亲情关系使人物更具血肉,但除此之外所有的角色却都是脸谱化的,特别是60年代,叶问都被编排去了美国,电影在认知上仍旧将自己停留在了狭隘的民族主义煽情上,所有的外国人角色不是愚蠢便是邪恶,对反派人物想当然的单一塑造,使电影没能做出贴合时代的改编,没有鲜活的人物,也没有真正感人至深的故事。

除了反派角色的同质化,同前三部《叶问》电影所存的问题一样,过多的动作打斗其实使叶问这一形象在最后一部电影里仍旧没能让人见到真正的人物弧光,在“战胜对手便能解决一切问题”这一电影强加的逻辑上,任何文戏成分俨然都只是成为了过度打斗的点缀,但这部电影从来没有考虑过的一个逻辑缺陷是,叶问个人的胜利能代表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胜利吗?这样的电影或许能让人获得一时之爽,却失去了借叶问这一人物去更进一步攫取武学魅力的可能。

什么才是好的动作电影?这其实并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但最为关键的无疑便是电影能否真正通过人物去调动观众的情感,拿同样是动作英雄完结篇的《金刚狼3:殊死一战》举例来说,在历经了时间的沉淀后,这部电影让人意外的是它并没有再用多少动作场面来刺激观众的肾上腺素,取而代之的是一份英雄迟暮的情怀,是隶属于亲情羁绊的感动,反观《叶问4》,电影虽然也有着类似的情节设定,但甄子丹仍旧只是在塑造一个英雄,透过真人照片与电影照片的对比,已然也可以清楚感受到这部完结篇的目的根本不是去还原一个真实老去的叶问。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