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4》:甄子丹最后一次的动作片

2020-04-03 16:03:16

《叶问4》不仅展现了六十年代华人在美国的生存现状和奋斗历史,更展现了一个当地美国人对华人依然存在偏见,在美国的华人时刻生活在欺凌与压迫的环境中,故事充斥着令人窒息的压迫和紧张感。

因为儿子要赴美上学而让叶问陷入了一个又一个争端,而他遇到的种种,就是上个世纪旧金山唐人街所有华人生活状况的日常,西方人对中国人的民族歧视和文化歧视由来已久,叶问目睹着一切,也积蓄着一切。温文尔雅、不卑不亢,遇到不公义的事情,一定要站出来,叶问没有忘记初心,也彻底的打掉了西方人对中国人、中国功夫的有色眼镜。

甄子丹也表示这一部将是他最后一次拍动作片。一代宗师,一世传奇,虽然不舍但也要接受最后一章的事实。“我是练武之人,遇到不公义的事情,我一定要站出来。这就是我们习武的初心。”这是习武之人的初心,也是整个《叶问》系列电影的宗旨和精神。《叶问4》里叶问依然没有变,忍无可忍,就无需再忍。当拳头融入了家国情怀,融入了父子亲情,那么拳头就会更加有力、更能展现中国功夫的精髓。曾经为友而战、为家人而战,这一次叶问为自己、为中国人而战,这是叶问的最后一战,一代宗师并未老,热血依然奋人心。

你一定还记得《叶问2》中的甄子丹和洪金宝的“圆桌大战”,那场戏可能是功夫片中经典中的经典,而在《叶问4》中同样是一场圆桌戏,甄子丹和吴樾咏春PK太极,剑拔弩张、以静制动,这样的呈现方式也契合了中国人和中国功夫的内敛气质。军营一战,凶险异常,叶问被打倒,但他还是站了起来,最终KO美军军官,这一战,便是一代宗师的气概。作为《叶问》系列的最后一部,打戏依然是亮点,袁和平的动作设计依然让观众心潮澎湃,拳拳到肉激发你的肾上腺素。

除了动作,这一次电影的文戏也做出了突破,电影中融入了父子感情线让观众更为入戏,而且叶伟信导演把父子这条线的设置非常的真实,从对峙、对抗,到最终的理解、和解,父子之间的情感转变让观众看得真切,尤其最后一次父子电话戏彻底击中了观众的泪点。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