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4》:为什么叶问身体不好却还是坚持出战?

2020-03-20 14:12:32

看过《叶问4》的人,都会被剧中叶问明明身体不好却还是自己坚持出战感到心痛,那么为什么明明叶问身体不好,还是自己坚持出战呢?

其实叶问可以让徒弟李小龙出战,而李小龙肯定也请战了,毕竟他黑人徒弟打电话告诉李小龙了,而且李小龙正值年轻气盛而且相当好战。要知道李小龙的名气,是打出来的,不是靠吹嘘出来的。要知道片中,李小龙用餐的时候有人挑衅,都是直接毫不犹豫应战的。但是叶问不同意他去,原因无非有如下几点:

第一点,这个事情是因为叶问而起,叶问在中秋晚会打伤了军方的空手道大师哥连,叶问肯定想自己解决问题。万宗华已经因为这个事儿被巴顿和移民局的人针对了,叶问自然意识到这不是简单的功夫比试而已,其中牵扯到种族歧视等因素,所以卷进来的人自然是越少越好。

第二点,保护自己的徒弟,毕竟李小龙是一直呆在美国的,惹了军方和移民局的人会带来无穷无尽的麻烦。而叶问过几天就走了,不怕被上门报复,即便报复,叶问身患绝症也没几日了。从这个点上想,叶问自然不可能让李小龙去。另外在叶问眼中,李小龙虽然已经自立门户,但叶师傅的眼界远比片中其余的华人武师要宽阔。以他的眼力,自然能看出自己徒弟将来会青出于蓝,所以更该竭力保护。

第三点,师傅惹了祸事让徒弟去,从传统武术的观点来说,未免有点说不过去。其他唐人街的师傅颜面上更挂不住,更何况本来那些师傅就跟小龙有间隙。如果李小龙去替他们出头,那意思就是叶问的徒弟都比他们这些师傅厉害了。本来李小龙和华人武师门好不容易才有所缓和,以和为贵的叶问自然不会再让李小龙去引这个众怒了。

最后,虽然这一部中的叶问更容易受伤了,但情感上也更加丰满,如果是前几部的叶问想必可以吊打军官巴顿。叶问系列的落幕还是给人一种感伤,像甄子丹这样实战性强、动作干净凌厉的武打明星确实不多了。所以,其实《叶问4》不但是叶问的落幕,也很有可能是一个功夫片时代的落幕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