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4》:3位父亲不同形式的父爱

2020-03-20 14:25:09

《叶问4》是由叶伟信执导并监制,甄子丹、吴樾、吴建豪、斯科特·阿金斯领衔主演,郑则仕、陈国坤、敖嘉年、高战主演,李宛妲特别出演的动作电影,其中为叶正找学校,是故事的主线,讲述了一个父爱深沉如山的感人故事,而剧中则是集中体现了3对不同父母和子女之间的亲子关系,通过这三种不同的方式,可以发现父母对待子女,虽是以关爱为出发点,但方法失当,关爱可能是一种伤害。

叶问的父爱是严肃的爱

叶问对待叶正,是充满着严肃的父爱。当叶正一心想要打拳,在学校里因为气不过同学们的欺负,而和别人厮打,后被学校无情的开除,叶问是低下头请求学校再给叶正一次机会的。当得知叶正没有学校读书的时候,叶问漂洋过海来到美国,想为叶正找一所学校,继续他的学业,而对于叶正想要学拳的事情,闭口不谈,这份爱很很深沉,但疏于父子之间的亲情交流,这也导致了父子之间的矛盾,莎士比亚说:"了解自己孩子的父亲是明智的父亲。",但此刻叶问的做法,显然不是最明智的做法。

万宗华的父爱是隐忍的爱

美国唐人街中华武术总会会长万宗华,对待女儿万若男,教导她要谦让和隐忍,这是一种含蓄的父爱。万宗华自从祖辈来到美国之后,就备受当地人欺负,他形成了隐忍和委曲求全的观念,这种观念并不被万若男认可,万若男在学校里遭遇校园暴力后,勇敢反抗,却被万宗华呵斥惩罚。当王宗华和叶问比武时发生地震,王宗华的第一反应就是万若男有没有危险,安不安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万宗华这种隐忍含蓄的父爱,为从小就在美国长大的万若男所抵触,这也导致了父女之间的矛盾。

美国移民局长安德鲁的父爱是放纵的爱

美国移民局局长安德鲁对待女儿贝奇的爱,几乎是一种溺爱和纵容,当他听到女儿贝奇在学校里遇袭之后,在妻子添油加醋的怂恿下,明目张胆的公报私仇,利用移民局的权利,去驱逐华人,最终安德鲁带领移民局的人,去唐人街抓捕了万宗华,看似为女儿贝奇出头,实则是为贝奇树立了一个"强权便是理"的榜样,塞万提斯说:"父亲的德行是子女最好的遗产。"身教胜过言传,安德鲁如此放纵的爱,在贝奇以后的人生中,她会简单的以为,有权便是公道,自己得不到的,宁愿毁掉也在所不辞。

剧中3位父亲,不管是武学宗师,还是达官贵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关爱着自己的子女,可是,"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如果一时的护短和包庇,包庇和纵容的父爱,表面看是在保护子女,实则是在伤害着他们,当它在亲子关系上占了上风,会对以后子女的身心发展,留下深远的消极影响。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