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4》:校园欺凌是把双刃剑

2020-03-20 14:23:23

《叶问4:完结篇》是由叶伟信执导并监制,甄子丹、吴樾、吴建豪、斯科特·阿金斯领衔主演,郑则仕、陈国坤、敖嘉年、高战主演,李宛妲特别出演的动作电影,《叶问4》这部影片,以宏达的视觉,聚焦了校园欺凌这个主题,而校园欺凌,不仅存在影视作品中,比如剧中叶问的儿子叶正是这样,王宗华的女儿万若男也是这样,在国内是这样,当时的美国唐人街也是这样,在实际生活中,这也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影片一开始,叶正因为在学校里被同学欺负,他不甘于此,对同学大打出手,因此才被学校开除,影片以简短的视觉,以叶正在校园里遭受欺凌,被开除无学校可上为线索,引出叶问去唐人街为叶正找学校,因此,叶问闯荡唐人街是事出有因。叶问在唐人街吃了闭门羹,尽管有徒弟李小龙的帮衬,但是遭到了唐人街中华武术总会的抵触,李小龙主张把中国功夫发扬光大,而会长万宗华主张抵制和美国人的接触,因此王宗华不愿意为叶问出具介绍信,没有介绍信,意味着没有一所有学校愿意接受叶正入学。这种同胞不帮自己,又连吃闭门羹的叶问,心里难免起了一丝失落,或许美国,并不适合叶正。

万若男自幼在美国长大,深受美国文化熏陶,她喜欢美国文化,喜欢跳啦啦操,但即使这样,仍然遭到了美国土著居民的抵触。美国移民局局长安德鲁的女儿贝斯,在和万若男竞争啦啦队长失败之后,带人围堵万若男,剪她头发并骂她是"贱人",若非叶问及时赶到,万若男的结局可想而知。在叶问亲眼目睹了万若男的遭遇校园欺凌之后,这种心理上的失落被进一步强化。

在安德鲁率领移民局的警察,公报私仇抓走万宗华时,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教练在唐人街肆意撒野时,在军官打残万宗华并宣扬种族歧视时,叶问心里的失落达到了顶峰,这才使得王宗华亲手把介绍信交到叶问手里时,遭到了叶问的拒绝。

校园欺凌是一把双刃剑,叶正休了学,万若男被人剪去了长发,贝斯被刀划伤了脸,无论是叶正,抑或是万若男,还是贝斯,在这场博弈中,都受到了伤害,当拿起了校园欺凌这把双刃剑的时候,对于双方而言,没有赢家。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