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4:完结篇》叶问十年传奇,一代宗师的落幕

2019-12-30 16:44:53

《叶问4:完结篇》依旧是甄子丹搭配袁和平的组合,这对师徒搭档确保了武戏能延续前一部的火爆,此次武戏的精彩看点有咏春单手对太极、咏春对空手道等。每场武戏都充满了袁和平个人一贯的动作美感与细节描绘,将甄子丹的个人风格非常好地融合进去,充分发挥出咏春的特点。

让人倍感惊喜的还有角色李小龙的出现,相比上一部戏份极少的布鲁斯李,这一次李小龙的粉丝终于可以大饱眼福了。“特型演员”陈国坤的出现撇去了CG技术的违和感,不仅带来了拳拳到肉的刺激搏斗,更是把李小龙身上的硬汉气概与尊师重道完全呈现出来,特别是挥舞双节棍的片段更是可圈可点,实在是一次满怀诚意的致敬。

“叶问系列”最受欢迎的地方,就在于它传承并改造了传统功夫片的内核,塑造出一位足够撑起四部电影的人物。

《叶问》最初设置在1935年的佛山,当时的叶问已经步入中年,却要面对国破家亡的威胁。整个系列没有从叶问的少年与青年时期开始着笔,这着实是一个关键的选择。

因为这个系列的跨度不小,所以编导也在不断地对叶问的人物形象与影片主题做出调整。

第一部中的叶问面临着国仇家恨,即便自己的性格低调,但对立面仍随着时代洪流而不断涌现。他对此的回应与对抗也显得更为“意气风发”,是他的全盛时期。

《叶问2:宗师传奇》延续了前作中的人物形象。叶问从佛山到香港,有着立足的艰难。时代发展下,武林的格局在逐渐收缩,叶问自身的格局却在扩大。

《叶问3》和前两部产生了较大的不同,对于步入老年的叶问,电影有了更多日常生活的细节呈现。他开始把自己的生活重心从武术移向照顾生病的妻子与家庭之上,温柔好男人的形象深入人心。

而《叶问4》则是对叶问的最终书写。打戏之外的人物形象,塑造得要比打戏本身更加出彩——两鬓稍许霜白的叶问,在人生的最后时光想要让儿子叶正走上正途,太极宗师万宗华则与他互为镜像,“异乡与异客”的题旨不由得令人慨叹。

《叶问4》的主题之一,关于中国文化如何面对世界,其实也是“叶问系列”一以贯之的核心问题。

从《叶问》中与日本军的对抗,到《叶问2》对英国拳手的反击,再到《叶问4》对美国军方的歧视还手。叶问的人生充满了颠沛流离,里面是二十世纪国家的沉浮、武林的沉浮,每个阶段都需要不同意义上的反抗。

《叶问4:完结篇》最好的地方,是着重于叶问晚年时期的身体状况与精神状态开始细致描绘。相比起前三部系列电影,叶问的身体已大不如前,褪去了巅峰时期的光环,晚年叶问的精神状态,更多时候是一个市井男人的生活模样,一个宗师背后的普通人生活,卸掉了名人的外壳,里面全是对家庭的责任感与危机感。

晚年的叶问身体检查出癌症,但叶问对自己的儿子叶正始终放不下心。叶问与青春叛逆期的叶正从不互相理解,缺少了爱妻张永成作为缓冲,两人的突出常常一触即发。后来,叶问去美国帮叶正找学校,想强制性送儿子出国读书。

在旅程中,叶问以万宗华父女的关系为镜,逐渐改变了自己的管教方式,开始站在叶正的角度去感受对方,亲自教儿子武术,让儿子传承咏春的精神。而叶正也意识到父亲的良苦用心,两人终于冰释前嫌。

不论是叶问成就了甄子丹,还是甄子丹塑造了叶问,但不能否认的是甄子丹确实用了十年苦功,在自己的黄金时期去把叶问这一国民英雄的形象深植人心。尽管甄子丹明确表示不再拍功夫片了,但在我看来,《叶问》系列已经没有遗憾了。

《叶问系列》电影就在此结束了,十年传奇,一代宗师的落幕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