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为什么退出水木年华 革命友谊破裂还是和平分手

2018-08-11 17:06:30

李健自出道以来,凭借清秀的外貌赢得了许多观众的喜欢。但真正被大众所知晓还是因为在中国好声音中担任导师。每当音乐《一生有你》在耳边响起,总会让人想起水木年华。而在不少人印象中,水木年华成员只有两个,但其实在水木年华这个组合的发展过程,水木年华成员也经过了几次更替。

2002年,李健选择单飞,离开了“水木年华”,此事在当时引起不小的风波。传言他离开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音乐理念不同。李健表示,选择离开是因为发现自己跟卢庚戌在歌路和音乐理念上有差异,加上当时的领奖、宣传活动很多,自己觉得不适应也很困惑。

说到水木年华成员,现在大家都会知道卢庚戌跟缪杰吧。然而,在最开始的水木年华成员中,却是卢庚戌跟李健。据了解,水木年华的名字取自“水木清华”,成员都是从清华大学走出来的。2001年,卢庚戌跟李健创立了水木年华。

2001年,两个清华的才子组成了“水木年华”。并于同发行了第一张专辑《水木年华-一生有你》 。这张专集几乎囊括了当年的所有最佳新人奖!2002李健离开,随后因为两人的音乐理念不同而各奔东西。小卢又找来缪杰,姚勇加入,并发行了《在他乡》。而李键也发行了《为你而来》等专集。李的专集虽然没有新水木的卖的好,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的人被他所吸引!

因为李的离开,水木年华的曲风也发生了变化,或者说是水木在转型。 我觉得是他们歌的风格出现了分歧,去听听李健单飞后的歌,他的风格基本走的是很唯美的那一种,而小卢,他的风格不是那么固定,从他出的那一张个人专辑《未来的未来》就可以看得出来,摇滚元素则可以从他们最新的专辑里体现出来吧,我想这可能就是原因吧。

因此,最初水木年华成员是卢庚戌跟李健。2002年,李健退出水木年华,随后缪杰跟姚勇加入,水木年华成员成了卢庚戌、缪杰、姚勇三人。2003年,姚勇退出水木年华,于是到现在,水木年华成员就只剩下卢庚戌跟缪杰了。在水木年华发行第一张专辑《一生有你》时,就取得了不错的成就,直到现在,《一生有你》还是很受欢迎,传唱度也很高。而自从李健上了《我是歌手》更为人熟知之后,曾作为水木年华成员的他也不免被追问当初退队的理由

当时水木年华的另一位成员卢庚戌也表示,这是因为“音乐追求的不同”,“我希望由我来多创作一些,然后由李建去演唱一些,但李建可能说他自己可能会更希望去演唱自己创作的一些音乐,说这样的话可能就会产生矛盾”。即便如此,卢庚戌还是表示非常理解李健当时的决定。

“性格太像”也是单飞原因

受访中,李健坦言:“离开的时候,我总觉得合作伙伴的分开就像一对恋人、一对夫妻。”他还披露卢庚戌当时也很痛苦,有时失眠到一个月都睡不着觉,就像失恋一样。

因为音乐风格的分歧导致两人“分手”是必然,但是这个必然原因的背后却还有一个间接原因——两人相似的性格。随着《我是歌手》的播出,人们认识到李健的性格不似韩红、孙楠等人外放,相反还有些内向。李健透露,自己和卢庚戌都是属于不会吵架的人,“如果真吵起来,可能也就不会分开了。我们都是偏内向,都是闷着不说,这种性格如果有一个误解,就会把沟拉得越来越宽”。

节目组工作人员也向西安晚报记者证实,此次来到《我是歌手》,“人生地不熟”的李健最初并不太适应随时随地的摄像跟拍,但经过两期节目的磨合,“他已经完全融入到这个舞台了”。工作人员还透露,李健经常语出惊人,金句频出冷幽默不停,常常逗得大家捧腹大笑。

收藏 分享 举报

3个评论

哈哈哈

哈哈哈 18.08.11 17:13

李健原来是水木年华的人?

一只失宠猫

一只失宠猫 18.08.11 17:30

单飞的不太多了,为了自己,谋出路嘛

qingxiao

qingxiao 18.08.12 13:48

只能说人各有志吗,这个也不能说是因为组团关系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