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和潘玮柏当年谁更红 歌曲对比难分高下

2018-07-14 11:12:57

周杰伦和潘玮柏都是说唱界的一流水准,在当年,大街小巷都可以听到他们两人的歌曲,只是潘玮柏的歌曲更偏向西方嘻哈风格。

潘玮柏的壁虎漫步、我的麦克风、快乐崇拜、反转地球、不得不爱等都是ktv的必点曲目,也是街头巷尾循环播放的经典,还有篮球火里的歌,更是好听到没朋友。

基本上每张专辑所有歌都会唱,特别喜欢他的饶舌快歌,当然他的声音音色辨识度比较高、也很适合唱情歌的,比如《路太弯》、《爱上未来的你》、《不得不爱》、《我们都会错》、《忘记拥抱》、《打呼》等等 。补充一句哈,现在足球明星帕托在学潘玮柏的《亲爱的》,没听过的朋友,可以仔细听一下。

大多数人知道弦子恐怕都是从她和潘玮柏合唱的《不得不爱》开始的。这首男女对唱的歌曲也成为KTV热门歌曲。

当年这首歌出来的时候,歌迷都对弦子女声部分清澈嘹亮嗓音,大为赞赏。弦子的声音非常有磁性,唱歌非常有感情和爆发力。而当初弦子能跟潘玮柏合唱《不得不爱》,说白了也是公司想力推她的一种方式。潘玮珀那时候已经是华语乐坛天王级别的歌手,而弦子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新人歌手。

周杰伦唱功是要分时期讨论的,他虽然是学音乐出身,但主攻的是器乐部分,所以声乐部分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训练。另外还要提的一点是,唱功讨论集中在慢歌,至于那些纯说唱的快歌,更多的是跟他自己的节奏感以及断字能力相关,跟传统意义的唱功关系不大。

自08年之后到今天,周杰伦的唱功趋于稳定,但随着年纪的增长以及早期缺乏科学的声乐训练,唱功还是略有下降,不过相对陶喆如今嗓子的变化,周杰伦的这点下降已经让人略感欣慰了。

周杰伦的节奏天赋我认为是华语歌手中排第一的,我相信喜欢周杰伦的朋友肯定对他的快歌情有独钟,周的Rap不同于美国黑人hiphop说唱那些舶来品,他通过切分、断词以及含混不清的念词创造的节奏很舒服,例如《双节棍》

当然,周杰伦的影响力在同期歌手中是无敌的,但我想说的不是这个,而仅仅针对问题“谁能和周杰伦抗衡”,因为周杰伦的成功与他本人的才华和那个华语音乐最后一次辉煌的时代,二者缺一不可。

不过很显然周杰伦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有意的改变了一些发声位置,也就有了后来我说的那种“发嗲式唱腔”,像《甜甜的》《公主病》《疗伤烧肉粽》这些,这种“幼齿感”的声音其实是改变了之前发声方法以及发声位置的结果,其实如果你是从很早就开始听周杰伦的歌的话,他的这种唱腔变化你也能很明显的感觉到。

最近说唱和嘻哈歌曲越来越少,希望在日后两人能培养出更多的新人,让说唱文化再度展现出来。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