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半个喜剧》:做人要有底线

2020-02-24 18:07:07

2019年的《半个喜剧》同样延伸了《驴得水》的内涵思想,把"探讨知识分子的命运"改成了"探寻现代社会青年们的人生",同样不去追求段子式的笑料,也没有刻意深沉,最终凭借豆版7.4的好成绩拿下1.88亿的上佳票房。

《半个喜剧》的故事背景放到了现代社会,以三个年轻人(莫默、郑多多、孙同)不同的境况与价值观念开展讲述:有人急着摆脱单身,有人想在结婚前放荡一番,有人想在大城市站稳脚跟。影片更加贴近生活,"大龄单身""北漂"等生活里的热词在片中成为现实,都市里的小人物代表着新一代的年轻人。无疑,影片的格局的确不大,但就已有内容的深刻度而言,影片做到了最好。正如影片片名所言,这是"半个喜剧"。故事的前半程,用幽默的手法呈现了一个个应接不暇的生活笑料,不过在产生欢笑的同时,支撑起笑料的"谎言"也预示着影片的后半段一定会与前半程产生巨大反差比。

实际上,喜剧的内核是不是悲剧,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喜剧是用幽默产生的,而不是段子。而且,如果在这份幽默的背后,加以可探讨的深刻话题,才会让观众在笑中流泪,泪里大笑。《半个喜剧》正是如此,一半是喜剧,一半是正剧,但用喜剧作为铺垫,展开正剧的探讨,显然对观众的友好度很高。

影片后半段,一件件真相浮出水面,喜剧点转化为矛盾点。前半程,几个主角都活在不自知的谎言中或是看破谎言却无力拆穿。后半段,郑多多与孙同的矛盾终于激发,一直寄人篱下的孙同要和莫默谈恋爱了,可郑多多的占有欲太旺盛,他得到过的女人根本不想让其他人得到。于是他开始用房子和工作来压孙同,逼他分手。孙同毕竟人在屋檐下多年了,来自母亲的压力,生活的压力使他不得不继续低头。起初,我还在想,为什么莫默知道了郑多多有未婚妻的时候,要对孙同破口大骂,说他就是郑多多养的一条狗。实际上,这一段也是在为后面孙同反戈一击、揭穿郑多多面目的一刻埋了伏笔。影片在探讨年轻人应该怎样活着,是在谎言下、庇护下做一条狗,还是打破看似平静的水面,虽失去一些东西,但也要痛痛快快得活。

《半个喜剧》看似在讲爱情,实际上却是最浅显的人生哲理——做人要有底线,《半个喜剧》,才是最好的喜剧。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