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最好的喜剧片之一《半个喜剧》

2020-02-06 10:33:06

《半个喜剧》这部电影不是很火,票房只有1.9亿,看到口碑不错,还想去电影院看的,结果被预告片劝退了。如今再回过头来看,只能说这是一部被预告片耽误的电影。

4年前,开心麻花出品的《驴得水》大受好评,豆瓣评分达8.3。

《半个喜剧》导演和编剧依然是周申、刘露,女主依然是任素汐,所以称得上原班人马。《驴得水》虽然也是喜剧,但故事比较压抑,是一出黑色幽默,而《半个喜剧》明显搞笑很多,讲的是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搞笑中不忘探讨人性。

作为一部喜剧,《半个喜剧》绝对是优秀的。纵观近几年比较受好评的喜剧片,无论是《夏洛特烦恼》《西红柿首富》,还是《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无名之辈》,翻翻豆瓣评论,总能看到一些吐槽笑点尴尬的▼

《半个喜剧》是个例外,翻了好多页豆瓣短评都看不到说笑点尴尬的,差评也主要吐槽:男主孙同不该纠结对选兄弟还是选女友;女性观众感觉被冒犯;电影语言差,更像一个小品;爱情不纯粹不美好;两个男主都是渣男……

《半个喜剧》的笑点不只是做到了不尴尬,也做到了不俗套。对比这几年的国产喜剧,像宁浩的《疯狂》系列和徐峥的《囧》系列,笑点主要都是靠“囧”;陈思诚的《唐探》系列,很多笑点是生拉硬扯的,再加一个聒噪卖傻的王宝强;韩寒导演的几部片,主要是靠拼段子;还有很多烂喜剧,把装疯卖傻发挥到了极致……

套路化的笑点有时还是很好笑的,但看两三次就不觉得好笑了。

《半个喜剧》的笑点当然也是有套路的,比如很多笑点是源于误会,但编排得很自然,让人感受不到那些烂俗的套路。

搞笑只是《半个喜剧》的佐料,更难得的是这些笑点都是在所有剧情认认真真展开下发生的,整部电影没有明显的逻辑bug,不像当下很多国产喜剧一样到最后编不下去就开始无视逻辑。

《半个喜剧》除了是喜剧片,也是爱情片,讲了一个没偶像剧那么美好的爱情故事。任素汐饰演轻熟剩女莫默,跟油嘴滑舌的渣男郑多多约会,却意外跟渣男的好基友孙同相恋,渣男知道后逼孙同分手,否则就绝交,孙同陷入了纠结……

很多人觉得这样的爱情不美好,是因为莫默第一次约会就差点被郑多多推倒,后来又爱上了孙同,两人在性方面还毫不矜持。

《半个喜剧》的爱情很现实:黄金剩女莫默着急找男友,一开始她被郑多多骗得团团转。现实生活中,莫默这样的剩女真不少,也不乏郑多多这样擅长花言巧语的渣男,很多女生在这样的男生面前,是毫无抵抗力的,甚至还会被精神控制▼

孙同要找工作,要北京户口,要买房,还有一个干预他感情生活的妈妈。

很多观众吐槽孙同有什么好纠结的,毕竟选了莫默,房子是现成的,北京户口也是早晚的事,还能保得住爱情……

但选了莫默,孙同也意味着失去很多:好基友郑多多多年来给自己那么大帮助,选莫默就是忘恩负义,而且还会失去多年的友情,另外将要得到的北京户口、工作也会失去,这些都是现成的利益,还会失去老妈的支持。

所以,说孙同没什么好纠结的人都是局外人,站着说话不腰疼。

这样的爱情很现实,但不妨碍它有甜蜜、美好的一面:孙同在酒吧唱歌表白,两人一起拌嘴、挑眼镜、同居、看演唱会、挑床垫……这些画面都挺甜蜜的,而且这样的甜蜜会显得更真实。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