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喜剧》:用喜剧肯定生活中的追求和理想

2020-03-20 13:25:40

《半个喜剧》用正宗的喜剧肯定了现实生活中,我们的追求和理想。不论是向一个人表白,还是坚守自己,甚至想要娶一个富婆,但整部电影很客观,没有中心化的说教,把更多的东西留给观影者笑完之后去思考。我主要有三个思考想分享给大家,分别是关于导演、关于喜剧、关于舞台剧的改编。

导演周申和刘露都是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硕士生,科班出身的好处就是电影语言运用的十分巧妙,不会让人对镜头、调度失望。整个111分钟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莫默和孙同在眼镜店里对话的场景,他们隔着眼镜店的柜台展开言语上的较量,一组镜头的画面构图、对镜子的借用、台词处理和剪辑节点张力十足。换言之,就是把现实生活升华成艺术化的影像,搬到了屏幕上,让人很享受,并且产生了该有的思考。

导演的处理就让整个故事出现了矛盾,那种不太合情理但是十分激烈的矛盾,大概就是我们应该思考的点,现实生活不能像电影,也比不上电影,但一切艺术全部取材于真实生活。我想好的喜剧,就应该是这样,像《半个喜剧》的预告片一样,充满夸张和诙谐的表演,但是正片却有巧妙的结构设计。两位导演用深刻和流行体式的台词,成功塑造出了莫默、孙同、郑多多这样一些喜剧人物,由这些人物去还原现实生活中的人性丑恶、人生滑稽,给人深刻思考,对美好的生活和正常的人生理想给予了最完美的肯定。

《半个喜剧》的改编,在我看来还是对方法论的探索不够成熟,就像吃一个从未见过的东西而缺乏流程或者方式。你可以看见拿东西很美味,可以看见它的色泽,闻到它的味道,但是不知道怎么去吃,于是就是本能的咬一口,结果虽然是吃到了,但没有掌握或者探索出吃法,美味就打了折扣。舞台剧的改编需要探索出一个方式,主要去精细雕琢电影的结构,整体的质感,故事的讲述,底层的逻辑和条理如何更加顺滑,情感如何能够传达到不惹人质疑的程度。

推荐大家去电影院看一看这部剧,相信看完之后,会对自己当前的生活有所思考。尤其是25岁左右的年轻人,面对家里人的催婚,面对周围人的成长和自己的不如意,更关于自己的那份爱情,已经得到也好,正在追寻也好。《半个喜剧》是可以给我们一些指导,或者给我们一个方向,引导我们走的更好,让人生更加无悔。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