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喜剧》:北漂年轻人的崩溃

2020-03-27 17:59:15

《半个喜剧》是由周申、刘露担当编剧、导演,任素汐、吴昱翰、刘迅、汤敏、赵海燕主演的爱情喜剧片,该片主要讲述了三个年轻人三种完全不同的爱情观,该片于2019年12月20日在中国大陆公映,有人说,中年男人的崩溃,往往从低头借钱开始的,而北漂年轻人的崩溃,则往往从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找工作开始的。《半个喜剧》当中的刘同,不就是这样一个鲜活的例子吗?

电影《半个喜剧》将故事背景放到了都市,聚焦三个年轻人三种完全不同的爱情观:有人急着摆脱单身,有人想在结婚前放荡一番,有人想在大城市站稳脚跟。剧中,刘同性格忧郁,有点内向,又会玩吉他会唱歌,在学校里这样的大男孩,是多么受人欢迎,与他关系比较密切郑多多,痞气十足,校园是一片净土,这里,刘同和郑多多没有工作的烦恼,没有户口的限制,关系纯粹而且美好。一走出校门,参加工作,个人的能力倒没有家境重要。这点在郑多多和刘同身上,体现的更加明显。

在学校里,刘同是一个优等生,而郑多多则是一个差等生,到社会上,这个情况正好颠倒了,刘同是一个年轻的北漂人,无工作,无户口,而郑多多则是靠着家境,有漂亮体面的工作,有让人羡慕的北京户口。

郑多多给刘同找份工作,包括北京户口,这种帮助,在社会上却是变了味道。在这个关系中,刘同的自卑被无限的放大,而郑多多的优越感更加突出,甚至出现了病态,那就是郑多多想要通过这份工作,控制刘同,否则就让他滚出公司。走向社会的刘同,在和郑多多的对比中,更加自卑懦弱。刘同喜欢高璐不敢开口,把她让给郑多多;刘同一直借宿在郑多多的家中;工作在郑多多家的单位里;刘同的北京户口,也是靠着郑多多来解决的;就连郑多多玩弄过的莫默,也不允许刘同交往,否则,刘同目前所得到的的一切,都将失去。

刘同不敢反抗,就像莫默所说的:“就是郑多多养的一条狗”,可她到最后才明白,刘同是有脾气和血性的,只不过,作为一个年轻的北漂人而言,这种崩溃,往往是从走出校门找工作开始的。电影《半个喜剧》中半部是喜剧,另一半却叫人心里发酸,甚至发寒;表面讲爱情,核心却是在说做人的底线问题。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