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长安长孙竭罗为什么叫观音婢 长孙皇后结局是什么

2018-06-26 10:59:13

电视剧《天下长安》马上就要开播了,剧中长孙竭罗是李世民的发妻,很多人好奇李世民为何喊她观音婢,长孙皇后叫观音婢的原因是什么?历史上的长孙皇后结局是什么?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长孙竭罗为什么叫观音婢?

正史资料中并没有记载这个备受李世民宠爱的长孙皇后叫什么,只知道她是长孙氏。在一些史书资料中称长孙氏的小名叫做观音婢,再加上李世民也喜欢叫她的小字观音婢,于是观音婢这个名字就渐渐的流传开了。

有后世人猜测,长孙皇后观音婢这个小名的来历。既然是小字的话,那么一定是长孙皇后的父母家人给起的了。

长孙皇后的父亲虽然是隋朝右骁卫将军,她是将门之后,但是听说他们一家人都比较信奉佛。

因而家族中的长辈给长孙皇后起观音婢这个小名也是在她身上寄托了一些佛教中的慈悲观念,希望她以后能够成长成像观世音菩萨那样大慈大悲之人。

此外,据闻长孙皇后性情宽厚温和,善良慈悲,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到了佛教文化的影响,她自己本身也是个虔诚的观音信徒。

长孙皇后历史结局是什么?

长孙皇后,生卒于601年—636年,出生于长安,隋右骁卫将军长孙晟之女。

贞观八年(634),长孙皇后同唐太宗一起去九成宫(在今陕西麟游)避暑时,身染疾病,且愈来愈重,服用了很多药物,但病情却并未缓解。这时,在身边服侍的太子李承干就向母亲提请用赦免囚徙和度人入道等方法,乞求保佑,但却遭到皇后的坚决拒绝。

她说:「大赦是国家的大事,佛、道二教也自有教规。如果可以随便就赦免囚徒和度人入道,就必定会有损于国家的政体,而且也是你父皇所不愿意的。我岂能以一妇人而乱天下之法。」太子听罢,便不敢向太宗奏告,只是把他母亲的话告诉了房玄龄,房玄龄又转告给了太宗。太宗听后,感动得涕泪交流,泣不成声。

时隔一年后,两件重要的事情对文德皇后的打击非常大。首先是自己的母亲赵国太夫人去世,这件事就让她内心非常悲伤了,不久以后太上皇李渊也去世,又一次打击了皇后。这件事情诱发了文德皇后早年经常发作的气疾,也为她的去世埋下了伏笔。

文德皇后开始长期卧床,并长期服药,但是这些药并没有将文德皇后的病治愈,李世民非常着急。于是李世民到了太原的佛寺,在这里捐献了大量的珍奇异宝,为皇后供养祈愿,并希望高僧帮助祈福。

同时为了能让自己妻子的病很快好起来,李世民还决定帮助佛家修建庙宇,李世民下诏要求修复当时天下的近四百所庙宇为皇后祈福,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妻子的病有所好转。但是这次并没有成功。

公元636年,皇后病逝在太极宫立政殿,年仅三十六岁。对于这位皇后的去世举国悲痛,李世民将皇后安葬在昭陵。

电视剧《天下长安》讲了什么故事?

隋末唐初,中国历史经历了一段动荡的群雄争斗时期。在这个时期里,国号“唐”的李渊父子脱颖而出,占据关中,定都长安,在一一击败其他反王后,一统中原,从此开启了唐朝盛世。

李世民在唐朝崛起的过程中厥功至伟,但父亲李渊始终不把太子之位授予李世民,这直接造成了太子李建成和李世民的关系日益恶化,最终逼迫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死李建成,逼迫李渊退位。

魏征是隋末唐初广大知识分子的代表,他亲历黎民百姓战乱之苦,有着远大的志向和抱负,希望自己能辅助明君统一中原。命运多舛,魏征辅佐的三位主公先后殒命长安。但心胸开阔的李世民仍然重用魏征,以史为鉴,君臣携手实现了“天下长安”。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qingxiao

qingxiao 18.06.26 11:35

这部剧也算是给人眼前一亮了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