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傻大闹宝莱坞》:对应试填鸭教育的反抗 印度比我们走得更远

2020-07-20 16:30:06

  《三傻大闹宝莱坞》,宝莱坞3个白痴?我相信很多有观影经验的人看到这部电影的名字会默默地给它贴上烂片的标签。这确实是一部经典的电影,影片也与宝莱坞无关,而是讲述了三个“白痴”的故事。

  这部影片自上映之初便在印度电影的内地市场创造了最高票房纪录,可是在2011年引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却并没有像《摔跤吧爸爸》一样引起轰动。

 

  随着近十年的时间过去,《三傻大闹宝莱坞》如今在豆瓣有超过130万人给出平均分9.2的高评价,在电影排行榜中位列第13,可见这部影片在影迷心目中的地位。

  影片主要讲述的是在一所以校风严格苛刻著称的印度大学中发生的事情。在所有人都规规矩矩只为应付考试的时候,主人公兰彻却不走寻常路。他用所学的知识公然顶撞老师,批评应试教育的呆板模式,质疑校长的教学方法。校长一度视其为眼中钉,却又无可奈何,因为兰彻的成绩始终是学校第一名。

  而在校园中,兰彻与同居一室的两名室友法涵与莱俱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他鼓励两位好朋友勇敢地追逐梦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人们从来就不缺乏梦想,缺乏的是追逐梦想的勇气,法涵从小就喜欢摄影,可是父亲却执意要他毕业后成为一名工程师,于是为了满足父亲的愿望,他不得不读了自己不喜欢的工程学。

  校长的儿子原本爱好文学,想要成为一名作家,可是校长却强烈要求儿子以后成为一名出色的工程师,因为他根本就不爱工程学,所以在三次考不上皇家工程学院后选择了自杀。而兰彻正因为热爱机械,才报考的工程学院,所以他次次能够成为学校的第一名。可见兴趣对于血液有着多么重要的影响。

 

  电影中还有一个角色让人印象深刻,他就是查尔图,在他的眼中,学习就是为了击败所有人之后开始享受人生。所以为了学习,他每天用18个小时的时间死记硬背,为了让别人考试不超过自己,考试的前一晚,他还会往各个宿舍塞黄色书刊。

  为了能够成为第一名查尔图无所不用其极。可是他的成绩却每次都排在兰彻下面,于是心有不甘的他与兰彻立下了十年的赌约,看看十年之后谁混得更好。

  十年的时间中,查尔图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把兰彻踩在脚下,而十年后他也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家公司的副主席,向同学炫耀着自己的豪宅、名车与漂亮老婆。

  当得知兰彻成为了一名大山中的普通教师后,兴奋不已,甚至不远千里地去找他,只为证明自己彻底打败了兰彻。可是当得知兰彻已经成为拥有了400多项专利的科学家,为贫困儿童免费开办学校之后,查尔图直到自己彻底一败涂地。

  学习从来不是为了享受人生,炫耀人生的,学习是为了能够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来完善人生,追求卓越的。影片中传递的关于教育、关于自我、关于追求的观念,与当下的社会环境完美契合,通过幽默讽刺的手法,让我们在爆笑之余,又能够产生更深刻的思考。

  在影片开始校长便给学生们灌输这座学校的成王败寇理念,他说:“杜鹃从来不会自己筑巢,在孵蛋的时候,它们会把其他的鸟蛋挤下去,而那些被挤下去的鸟蛋,竞争就此终结,生命从谋杀开始了。”

  查尔图便是本着竞争的理念,为了能够考试第一,无所不用其极。可是随着主人公兰彻的到来,不光最后查尔图在赌约中“失败”。

  校长固有的观念也被动摇,这个不断告诫学生“人生就是一场竞赛”的校长,最后面对兰彻的时候,也不得不委婉的妥协说“你不可能永远都是对的”。的确如此,兰彻不可能永远都是对的,他只能够改变自己与身边的朋友,却不能够改变所有人,应试教育与教条主义在现实社会中依然大行其道。

  在别人的眼中,兰彻就像是一只自由飞翔的鸟,他不会像查尔图那样靠着每天18个小时的死记硬背来取得好成绩,敢于大胆反驳老师的刻板,抨击学校的填鸭式教育。即便是被老师赶出课堂,他依然不忘用幽默的方式来抨击老师的落后教育方式。

  影片中还有一个学生与兰彻非常像,他就是乔伊·洛勃,他同样喜欢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可是不幸的是他遇到了被称为“病毒”的校长。

  当他拿着自己发明的无人机想要得到校长的认可与夸奖的时候,校长却并没有将他的发明当一回事,甚至说是玩具。不被承认和不被重视乔伊·洛勃倍感无力,直到最后迫于压力选择自杀。

 

  看不惯学校教育方式的兰彻再次像校长抗议:“乔伊的验尸报告里说他死于气管气压过大,却没有写他死于四年来受到的巨大心理压力”这句话也更好的讽刺了校长关于杜鹃与鸟蛋的理论。

  人在追求的路上应该是快乐的,本该是一路欣赏沿途的风景,可是在这样的学校中,学生们无时无刻不再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既然活着像在监狱一样的痛苦,那么自己所追求的又有什么意义呢?

  影片借助兰彻之口,不止一次对应试教育提出了质疑,认为学习的基础应该建立在兴趣爱好之上,而不应该是竞争和填鸭式教育上。虽然影片不断地抨击应试教育,但是不可否认唯成绩论的应试教育,却也是普通人能够晋升成为“成功”人士的有效途径。不知道大家对于应试教育是如何看待的?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