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种族矛盾升级的当下 急需这本消除偏见的《绿皮书》

2020-06-22 16:00:06

喜欢看电影的观众们在第一次看到《绿皮书》这部电影时一定会感到非常出戏,毕竟我们对片中饰演Tony的这位演员最深刻的印象还是在《指环王》中的男主角“人皇”,十几年过去了再次看见他,却是饰演的一个有种族歧视的意大利裔美国人,他固执偏见还有些粗俗,喜欢用暴力解决问题还爱贪小便宜。

老套的故事情节和老生常谈的种族问题,让很多人想知道为什么这部电影能获得三项奥斯卡奖。但是小编认为,这部电影用流畅舒适的叙事方式,自然真挚地讲述了社会热点问题。这三项奥斯卡奖,实在当之无愧。在奖项背后,它包含着感动无数人的情感和人性。

绿皮书是一个关于反对社会歧视和刻板印象的故事。《绿皮书》是一本上世纪60年代为黑人提供的旅游指南,列出了为他们服务的餐馆和酒店。在小编看来,这就是赤裸裸的歧视嘛!还要专门出一本书做黑人指南,可以想象当时黑人的处境有多困难。

托尼是一个意大利裔白人,他非常强壮。他喜欢用拳头说话,说大话,但他有人性的正直。但是他一直对黑人有偏见,当黑人水管工用了他家的杯子后,他会把杯子扔掉。后来,在机缘巧合下,托尼暂时受雇于雪利博士,一个黑人音乐家,陪同他在实行种族隔离的南方旅行。博士和内心孤独谨慎,而托尼的生活方式往往打破教条,两人一开始总是产生矛盾。

一个是黑人一个是白人,电影开始观众可以感觉到他们的对比是如此巨大。两人生活方式迥然不同,无时不刻影响着彼此的三观。但是后来两人慢慢的开始了跨越种族和阶级的友谊,在旅途中两人有非常多有趣的文化冲突的情节,虽然中途有过很大的分歧和误解,当然最后都很好地化解了,这也是电影的看点之一。

雪利博士一直在用他的勇敢面对所有的不公。即使知道当时美国南方对黑人的种族歧视非常严重,他还是越往南方走。可是越往南方走,种族歧视就会越严重。但他还是选择去南方旅游和表演,就是为了去改变人们对黑人群体的固有印象,他想用自己的力量证明一些事情。

其实托尼一直无法理解为什么雪利放弃了高薪,而选择在美国大陆到处路演。在影片的结尾,雪利的音乐给出了答案。雪利说:“光有天赋是不够的,改变人们的想法需要勇气。”正是这种勇气让雪利拿起了绿皮书,走向全国,并用音乐改变了人们对黑人的看法。

小编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是:在雪利南方路演最后的圣诞演出期间,人家只给他一个小小的杂物间用作休息间,就已经看出主办方对他的不尊重。然后他想去表演地的餐厅吃饭,但是被拒绝了——当地是不允许他在大厅吃东西的,因为他是黑人。雪利非常生气,找来主办方理论,主办方说这是当地传统,不能改变。雪利和托尼与他们经过几次谈判,决定放弃最后一次演出,即使这场演出非常重要,但是他们觉得,如果放弃了尊严,那这场演出的意义就适得其反了。

他们后来去了一家很受黑人欢迎的酒吧,那家酒吧接纳所有人。看雪利在酒吧舞台上弹钢琴,忘乎所以尽情发挥的样子,这应该是最动人的表演。他们在热闹的酒吧中结束了这一次的路演任务。两个人也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托尼的家人也接受了雪利在家一起吃圣诞餐。

托尼和雪利在路上各自遇到了很多不公平的事情,但是他们互帮互助,展现了人情的温暖,显示了他们的友谊,他们的欢乐和团结战胜了他们的时代的不公正。这也是电影想要传达给观众的,用勇气面对所有不公平,用正直面对所有不堪,用温情面对所有善良的人。

片中两个优秀的演员的演绎,他们把这两个角色演得很好,尤其是雪利的扮演者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演员的演技这也将电影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影片的叙事表达风格非常柔和轻松,能轻易捕捉到观众微妙的情绪需要。有笑有泪。

这部电影在讲述这个社会问题的时候非常温和,无论是出于什么考虑,小编都觉得这样的处理方式是对的——很多东西必须要通过温暖的方式表现出来才有效果,才能引起共鸣。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