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角色与传奇演员的碰撞 《小丑》注定不凡

2020-06-22 15:37:04

“奥斯卡史上第一个R级片影帝”这个名号听起来已经足够唬人了,更让人震惊的大概是,《小丑》本质上来说是一部超级英雄电影,或者说“反超级英雄电影”。这个著名的人物来自于DC漫画《蝙蝠侠》中的超级大反派,之前他最知名的扮演者是好莱坞演员希斯莱杰,他在演完这个角色后不久便抑郁症自杀了,更给这个特殊的反派身上蒙上了一层传奇色彩。

电影《小丑》深入分析了小丑这个角色,从一个积极努力的工人到一个城市的麻烦制造者。它对角色的内心和行为变化做出了完整的解释。这位演员的演技也令人印象深刻。在超级英雄电影中屡遭失败的华纳和DC凭借这款新推出的《小丑》咸鱼翻身。这部电影由菲尼克斯扮演小丑,赢得了很多好评。它轻而易举地获得了威尼斯金狮奖,发行后在北美发了大财。可以说,它扫除了DC电影的低迷,实现了口碑和票房的双重收获,让DC的影迷感到自豪。这部电影展示了一个生动立体的人物形象,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饱受欺凌和梦想折磨的社会青年。这个人物的形象在很大程度上是当代社会青年的缩影。他对人很好,乐于助人,对世界怀有梦想和希望,但却无法取得进步。因此,他受到许多文艺青年的追捧,因为他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乱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失望之后,每天努力工作、开怀大笑、面对生活的亚瑟,因为同事们的陷害而被解雇了。在被解雇的那一天,他因为在地铁上大笑而被三个衣着光鲜的地痞流氓殴打。忍无可忍的亚瑟掏出手枪,杀死了三个人。当亚瑟在恐惧和兴奋中跑出地铁站时,他第一次变成了一个小丑!第二天,在舆论和偏执刺激下的小丑开始出现和隔壁一个黑人女孩想爱的幻想。因为生病,小丑在最后一个脱口秀节目中遭到了他最喜欢的主持人嘲笑,之后他又得知他的笑声是由他养父在他小时候家暴引起的后遗症。最后发现他爱的黑人女孩是他自己的妄想症之后!失去一切的小丑却竟然有了机会去他最喜欢的节目了!小丑决定杀死所有背叛他的人,然后在节目中自杀。然而,杀死所有人的小丑似乎被节目主持人真正唤醒了。最后,小丑没有自杀,而是杀死了主持人!因为小丑的行动,哥谭市陷入了失控的暴动!

电影里有个细节,就是基本上每次遇到困难和变化,亚瑟都会跳舞。在楼梯中间上下踱步。向上时,感觉很陡,很累。向下时,自然、舒适。最后一次,身着橙色服装的小丑正式出现在阳光明媚的台阶上跳舞,完全堕落了。

舞蹈和楼梯是亚瑟逐渐抛弃自己的外在表现。那些看不到内在的变化究竟到了哪种程度?都被暗藏在楼梯上下时清晰的充分展示出来。它可以被认为是这部电影的亮点,但不是全部。导演托德菲利普斯这部电影的真正丰富之处在于他的轻松释放。该宣泄的地方宣泄,该克制的地方克制。亚瑟基于他自私欲望的报复却让他成为公众的英雄。这是讽刺,这是小丑罪恶的根源!这时,亚瑟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小丑!跟随亚瑟的小丑一个接一个也变成了真正的小丑。他们戴着面具,不敢面对自己。相反,他们认为小丑的暴动是一种英雄主义。对秩序的公然破坏被提升到了神的祭坛上。亚瑟的自我成长已经变成了另一种样子。此时,亚瑟已经失去了他的现实。小丑的皮肤不再是他的选择,而是社会给他戴上的面具!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