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用旧主题玩新把戏 易烊千玺太惊喜

2020-06-18 17:08:47

《长安十二时辰》改编自马伯庸的同名小说,作为顶流易烊千玺第一次担当主演的电视剧,这部戏其实拍摄于他高三的那一年,搭档也是雷佳音等一众实力派演员,该剧上线之前观众都为这个初出茅庐的爱豆捏了一把汗,却没想到他给我们带来了一份惊喜。

故事的背景是唐代的长安城。在12小时内(相当于24小时),雷佳音饰演张小敬,易烊千玺饰演李必。一批突厥狼卫队需要尽快被逮捕,以防止外国恐怖分子在该市引起骚乱。

无论是故事的时间跨度还是线索,都从未出现在以往的国产古装剧中。这部同名小说的剧本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电影质量。令人惊奇的是猎枪换大炮的脸,它也在高能区。

用旧主题玩新把戏

在中国古装剧中,无论是先秦楚汉、东汉三国,还是隋唐明清时期,都有自己的改编剧。

例如,唐代有《长安十二时辰》,以前也有《贞观之治》,《贞观长歌》等与之相关的戏剧,但这种历史剧表现得很好。虽然偶尔也有一些戏剧元素,但它们逃不掉“三皇五帝功,千秋万代绩”的味道。

即使是当年的现象剧,比如《神探狄仁杰》,也只比《少年包青天》的模式大一点。除了一个流行短语“元芳你怎么看”的诞生,它现在已经过时了。

《长安十二时辰》不同。虽然上面覆盖着一件唐朝的旧外套,但实际上讲述了都市的反恐故事美剧《24小时》。甚至剧中的核心组织靖安司也是CIA,FBI和集成了大数据算法的现代反恐组织。

至于抓捕狼卫兵的侦查行动,只是一个开始。在导火线后面实际上是整个大唐帝国核心城市的“一日危机”。

故事时间越短,节奏感越快,线索越复杂,这在唐代古装戏中从来不是问题。

因此,在《长安十二时辰》中,我们看不到悠闲的朝堂会议,也看不到古典投标男欢女爱。

从呼喊死囚张小敬,到抓捕逃走的狼卫队,从京城的节日气氛,到权力斗争的微妙对峙,在一浪接一浪的高潮戏中,戏的节奏出乎意料很快。

随着时间的迅速流逝,观众仿佛看到,一千多年前的唐朝大街里,所有的官吏和民众都在瞬间经历着悲欢离合的交替。

而该剧精湛的服务使剧情和场景的变化迅速令人信服。

无论是靖安公司的沙盘练习、大案手法、地下城的邪恶角落,还是长安街人们的华彩丽衣服,都是充满着细致的细节。

即使是五六年前的国产古装剧,也很难有这样的画笔。昌明车间伏火雷的爆炸性照片即使被带到制作精良的美剧也不会相形见绌。

两位人物的厚度和历史细节

看《长安十二时辰》。一开始,我看到的是服从和高能量的环境。我越看后面,就越能看到人物的粗细和历史的细节。

雷佳音扮演着张小敬的角色,这使得人们更加焦虑。

虽然一开始我们就知道张小敬不等于闲人,但他毕竟只是一个万年县坏的帅,这相当于一个城市刑警大队的现任大队长。

他的地位能影响整个唐王朝的力量平衡吗?

当我们带着这样的问题看这出戏时,他背后的故事一步一步地为我们感到惊讶、感动甚至哭泣。

当他是边防将领时,他和第八团200多人坚守在城内,一直战斗到只剩下8个队友;为了安危,他很生气,连杀30多个黑帮当地的流氓甚至杀害了他的上级;为了他的安危,偶然遇到的徐宾这个数字疯狂放弃他的理想,拯救他的生命。

《长安十二时辰》中的许多字符都类似于张小敬。一开始,他们只是虚张声势,但越是落后,就越是依恋对方,他们为自己层层透露的故事而哭泣。

比如产犊的大案创始人徐宾,比如狼卫队的首领曹破延。

人物的粗细与历史的想象是同步的。当这些线索导致一个新的环境时,就会产生新的历史猜想。

例如,当张小敬发现平康坊地下城时,它显然是谭和三不管的暗城。

其中葛老、小乙和妓女童儿都是历史上的“虱子”,在官方历史上很难找到。这篇文章向我们展示了现实。

但这并不是真的发生在唐朝,就像一只虱子,看不见,却让我们真的很痒。

为了使这种历史真实性和虚构性更加模糊,剧中人物的名字也进行了虚拟真实的处理。

右相林九郎,其实是唐代权力相李林甫;诗人陈参,是大诗人岑参;太子师何监,是大家熟悉的贺知章。

至于一些真正的历史人物,他们都是实名出现的,如唐朝有自己名字的元载和王韫秀。

小说人物以丰富的细节为出发点,真实的历史人物以一支简单的笔为背景勾勒出来,《长安十二时辰》正是高明在现实与虚拟的交集中。它不是用几十年的时间讲述一个枯燥的历史故事,而是用长安的“24小时”编织出一个惊心动魄的动作,这在民族歌剧中是前所未见的。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