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昨日青空》:唯美之下的平庸之作

2020-03-26 14:05:42

动画电影《昨日青空》改编自口袋巧克力创作的同名漫画作品。电影由咕咚动漫工作室负责制作,《昨日青空》讲述了发生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一个平凡、宁静的南方小县城的故事。几位小城的高三学生,在面对如山的学业压力间隙中,萌芽的梦想、友谊和初恋,以及他们和大人世界的那道鸿沟。他们在成长中,幸福和痛苦同时蜕变、升华。

《昨日青空》是一部将新海诚画风与中国本土的青春故事两相结合的作品,虽然在制作水准上来说,电影仍旧无法与新海诚动画那种无可挑剔的制作相媲美,人物面部表情的僵硬,本当是全片最为唯美的一段女主舞蹈却无比呆板等等问题,都暴露出了电影自身制作上不够严谨的诟病,但客观的说同样也是这样一部电影,其在背景以及细节上所深下的功夫,也不乏能堪为壁纸的唯美所在,这使电影虽有瑕疵却值得肯定,如若电影真的能有一个好故事,未尝不会是一部国漫佳作。

相较于电影制作的瑕疵,《昨日青空》内里的问题其实更为严重,电影将背景设定为了1999年,彼时的主人公屠小意念着高三,对于这样一个时代,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电影本有着太多的东西可以去诱发观众对时代对高三这一人生特殊时期的共鸣,然而电影却只能透过不断的去堆砌龙珠,灌篮高手,俄罗斯方块等老旧事物去怀旧过往,用长着一张宛若《灌篮高手》中流川枫的男二齐景轩来寻觅共鸣,然而这些在一个空洞的故事下,其实都没有能起到何般真正的作用。

在仅有的82分钟时间里,电影却想讲好一出他爱她,她爱他,他爱他的三角恋,且不谈这一故事本身的狗血贫瘠,单就展现手法来说也显得尤为乏善可陈,其不仅欠缺关于人物细腻的情感铺垫,台词也是说教造作,更没有能做好情感上的起承转合,例如女主突然表白本是电影情感转折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但除了给人带来莫名其妙的感触外,并没有能真正给人带来何般情感上的触动,《昨日青空》很多时候带给人的不是在回望青春,而只是在暴露了导演编剧自身贫瘠的创作力下难掩的幼稚尴尬。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