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芸知道》:冯小刚的返璞归真之作

2020-03-24 11:33:20

在冯小刚的电影中,《只有芸知道》算得上是一部返璞归真之作,电影没有多大的格局,也没有过多捧腹的笑料,其所有的只是一段源于冯小刚挚友真实爱情经的改编,所以这段发生在新西兰的华人爱情是私人的,它无法向《芳华》一样带来时代性的共鸣,但好在电影仍旧能让人感知到一份纯朴的爱意。

电影故事非常简单,一对华人青年男女在异国一见钟情,共度了一段幸福美好的岁月,然而妻子却因病去世,黄轩饰演的男主隋东风,中年丧妻的他决定去帮妻子完成生前遗愿。《只有芸知道》并不是一部以结局为导向的作品,冯小刚在这部电影中打乱了时间叙事,希望用点滴的追忆穿插凝聚起一段纯爱,而舒缓的节奏与配乐,新西兰绝美的风景则成为了电影尽力去勾勒这纯美之爱的基色。

纯爱之所以迷人,则在于它是纯粹而真挚的,《只有芸知道》其实在故事上与冯小刚早年的《永失我爱》颇为相似,两部电影讲的都是绝症下的爱情,而不同之处则在于《只有芸知道》更为专注于展现一段属于两个人的感情沉淀,十五年的相濡以沫使这部电影拥有太多可以切入的话题,当原本的文艺青年为了生计掌起了锅勺,并不轰轰烈烈的爱情让人所见的是一份源于时间的沉淀,而也正是因为这份沉淀,使电影固然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但如果你能走入电影人物的情感之中,便能被其爱的纯粹所感动。

为什么要加上一个如果?这在于《只有芸知道》的故事太平了,他需要观众在电影伊始便带有饱满的情绪融入电影主人公的情感中,如果你对《只有芸知道》的期待是一场通俗易懂,又带有意蕴的冯氏喜剧,那么你必然会为此失望,《只有芸知道》更像是一首冯小刚为朋友所做的抒情之诗,非线性叙事的剪辑其实并没有赋予电影悬疑或者是反转,他只是成为了冯小刚的抒情手法,如果你无法在短时间内融被电影的情感所带动,那么这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电影无疑会让人倍感冗长。

然而纯爱也好,抒情也罢,《只有芸知道》仍旧是存在问题的,它虽然相比冯小刚过往的作品多了一份唯美,却缺少了一份真实,这种真实是在历经了多年的生活后,不论是男主还是女主都看不到他们面对生活的沧桑感。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