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芸知道》:不一样的冯小刚电影

2020-02-25 11:03:30

冯小刚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里了,这一点也不符合我们心目中的“小钢炮”的形象。冯小刚的这一次重新出现,并没有向谁开炮,也没有铺天盖地的新闻稿。相反的,就是安安静静地带了一部十分安静的作品,《只有芸知道》。

早些时候看到的预告片,就给人一种静谧而哀伤的感觉,大段大段的新西兰美丽的远景镜头,随着男主角的路程变化,画面时而清冷,时而温暖。但电影上映后,与电影中营造的岁月静好的气氛不同的是,讨论的声音却是十分热闹,这部电影的评分说不上是两极分化,但起码也是喜欢的人感动得不得了,不喜欢的人,直言电影就像一杯白开水,不知所云。

电影里的所有相遇,几乎都是偶然的:隋东风与罗芸的相遇是偶然的,隋东风没钱,刚好林太又免房租;两口子去偏僻的小镇开中餐馆是偶然的,因为两人刚刚结婚,恰巧林太丈夫的表弟因故急需回国,方圆百里,又只有这一个中餐馆,生意不会差,刚好隋东风又很会做菜;与梅琳达的相遇是偶然的,刚好他们需要一个当地的帮手,甚至都不用找,梅琳达自动上门;与布鲁的相遇还是偶然的,刚好遇到一个小男孩收养了条狗又无法带回家,喜爱小狗的罗芸又缺一条狗,所有的相遇,冯小刚都没有给出理由。相反的,所有的离别,冯小刚都给足了镜头。

在已经六十耳顺的冯小刚看来,告别应当是有意义的仪式,是人在当下对过去的看法。甚至人应当在活着的时候开一场追悼会,与身边的朋友、挚爱一起,对这个世界做一个告别,可以说一说你最后对朋友、对这个世界想说的话。所以不仅是在《只有芸知道》这部电影里,冯小刚做了大段大段的告别,早在之前的《非诚勿扰2》里面,冯小刚就安排了一场活着的追悼会。很多人都说这部电影就像白开水,索然无味。电影的剧情就像电影的名字,只有芸知道,观众不知道。其实这是很多人尚不明白在生活中,爱情的表现形式就是平淡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只是这一次冯小刚没有再去选择迎合观众,制造冲突,而是执意讲这种平淡的爱情一五一十事无巨细的铺排开来。

从《芳华》就能看出来,冯小刚对于刻意、有目的性的表达开始厌倦。他更希望拍一些他认为有意义的电影,给自己看,给朋友看,给想看的人看。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