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中途岛》:真实战争改编的电影

2020-03-24 13:05:11

《决战中途岛》作为一部战争片,在尽可能还原这场对二战具有决定性战役前因后果的同时,也让人仿若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战争的激烈,然而走马观花的人物,以及平铺直叙的叙事,则使电影只停留在了主旋律的范畴。

日本虽然于1945年8月15日才宣布无条件投降,但美日之间在中途岛便已决出了胜负,在中途岛海战后,损失了4艘航空母舰和数以千计经验丰富飞行员和舰员的日本,彻底丧失了太平洋战争的主动权。所以中途岛确实堪为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美日决战。面对这一宏大的命题,罗兰·艾默里奇选择了一条最为保守线路,电影从日本偷袭珍珠港为引,以线性叙事的手法,透过群像的角色来展现这场战争的每一个关键节点,从而力图去还原这场战争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罗兰·艾默里奇的保守使电影尽可能站在了一个不偏不倚的角度,《决战中途岛》的亮点在于它虽然歌颂了美国军人的爱国与无畏,但也并没有丑化或是贬低日本,相反电影把日本军人在这场战争中孤注一掷的悲壮演绎的颇为生动,尊重对手才能彰显自己的伟大,美国战争电影一直深明此道,然而另一面这样的做法也造成了电影叙事的碎片化,走马观花的人物使一个本可大有作为的故事失去了载体。

近年来的美国战争电影中,多采用例如《拯救大兵瑞恩》、《血战钢锯岭》这样以小见大,用人物来讲故事的方式,所以当我看完《决战中途岛》后,对于罗兰·艾默里奇采用这种过于老旧的方式去串联电影剧情是非常吃惊的,首先整部电影故事线被拉的非常长,中途岛决战只能算是电影最重要的一个点,事实上用“决战太平洋”来形容这部电影更为贴切,其次电影在体现大量战争戏的同时,又要尽可能去刻画人物群像,顾此失彼的问题使电影文戏变成了一笔流水账。

对于依据真实战争改编的电影,评判其好坏的先决条件,便在于其有没有深刻的体现战争的残酷性,任何一部战争电影,如果它带给观众留下最为直观的印象是“爽”,那么这样的一部战争电影便是不够成功的。《决战中途岛》虽然并非没有体现战争残酷画面,但在人物皆是脸谱化,带入感近乎为零的境况下,恰恰海空大战的惊险刺激成为了这部电影最大的看点。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