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默里奇能把什么都拍成贺岁片风格 《决战中途岛》也不例外

2020-06-22 17:24:52

作为《2012》的导演艾默里奇的最新力作,《决战中途岛》延续了他一贯的浪漫主义和大场面狂热风格。《决战中途岛》如果从演员的角度,强调爱国主义,实际上也有新年的老电影的风格,通过一大群虽然不是是一个巨星,创建一个只是想让人血液沸腾的战争电影娱乐,喜欢它对家庭有好处,都没有他想要的。

回忆起艾默里奇过往较为成功的商业大片,我们会发现那些作品除了藉由摧毁各式各样的知名地标与大城市,透过视觉奇观带来高度娱乐性以外,就故事角度而言,其实大多则在描述主角如何以守护家人的方式来挽救家庭关系的过程。像《ID4星际终结者》的杰夫.高布伦、《明天过后》的丹尼斯.奎德与《2012》的约翰.库萨克等等,都可以算是这样的角色。

如果从战争片的角度来看,那么在他2000年的作品《决战时刻》里,主角梅尔.吉勃逊则更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儿子,才总算愿意重披战袍参与美国独立战争,也带出了艾默里奇作品中以家庭作为主要核心,然后才逐渐往外推至国家,甚至是人类存亡的重要顺序。

但就这点来说,《决战中途岛》则明显与上述那些电影有所不同。虽然片中仍是为部分角色的妻子安排了一点戏份,但那些情节全都只是可有可无,主要剧情仍完全集中在这群身为军人的角色们,描述他们在这场战争中所负责的各种岗位,以及他们如何各展所能地影响了这场战役。

可能也由于《决战中途岛》的角色众多,光是用不同角度来描绘中途岛战役的前后经纬便已手忙脚乱(有些部分甚至还完全独立,就算删掉也对全片毫无影响),所以本片其实也没花什么工夫处理角色细节,除了少数两、三名角色有比较明显的个性之外,大多数配角则几乎毫无差异可言,仿佛只要足够忠勇爱国,一切便已足够。

有趣的是,虽然这部电影如此崇尚爱国精神,但也并未把日本那方的角色直接打成纯粹反派,至少就丰川悦司与浅野忠信的角色来看,确实带出了两人较为冷静理性,只是得被迫开战的无奈之处,与国村隼的角色相较,更是彰显出两人的不同,也隐约带出了日本当时的内部问题。

不过,这样的微小亮点依旧不足以遮掩《决战中途岛》节奏混乱的问题。说真的,对军武题材或空战场面有特殊喜爱的观众,或许会看得挺开心的,但就算本片的战争场面确实有些娱乐性,在最后连续让人看上一大段仿佛没完没了的空战桥段,却也依旧只是以另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让人意外体会到了漫长战争给人的无力感,因而深感疲劳。

关于《决战中途岛》这部电影,大概也就是这样吧。最后还想补充一点的是,虽然与故事情节没有任何关联,但这部电影还是将名导演约翰.福特当年于中途岛拍摄纪录片的事也放进了剧情里。要是你看了这部电影,对于这段往事感到好奇的话,那么也不妨在NETFLIX上搜寻《中途岛战役》这部作品,藉由约翰.福特这部意外拍到当时战争画面的纪录片,来作为《决战中途岛》的另一种补充素材吧。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