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级电影《决战中途岛》国内票房不足3亿

2020-01-21 09:52:47

2016年上映的《独立日:卷土重来》,捧得“金酸梅”奖并不令人意外,这次惨败显然不能阻止“灾难片大师”罗兰·艾默里奇创作的脚步,时隔43年之后,对经典战争片《中途岛之战》进行对标式的再创作,艾默里奇的这只“葫芦”里,绝非复制经典那般简单。

就像国内电影圈中,曾经创造过无数辉煌、至今仍被奉为大师的张艺谋、陈凯歌等人,在商业大片领域早已大不如前,累积票房的表现被“演而优则导”的后辈快速赶超,罗兰·艾默里奇、迈克尔·贝、雷尼·哈林这类曾经叱咤好莱坞好多年的商业片大导演,也不得不在超级英雄电影一路飘红的前景下,显得后经不足了。

拍出经典战争片就是强大和成功

在好莱坞,能拍出经典的战争片,似乎印证了一位导演非凡的成功与强大的江湖地位,《拯救大兵瑞恩》之于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父辈的旗帜》之于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便是如此。哪怕迈克尔·贝在一阵紧似一阵的狂轰乱炸之下的《珍珠港》,并未获得业内和资深影迷的首肯,却也因爱情内核的战争大场面,而在票房上占到了先机。

此番《决战中途岛》,罗兰·艾默里奇准备得尤其充分,纵观全片,有一种老式战争史诗电影的味道,却也不乏场景、调度上的神来之笔,那种似曾相识的娓娓道来,令看惯了大场面堆砌而成的所谓“战争大片”的观众,有种久别重逢之感。

《决战中途岛》只拿到2.94亿票房

然而,与创造了5.03亿累计票房的《独立日:卷土重来》比起来,2019年11月8日中美同步上映的《决战中途岛》,在国内电影院线只拿到了2.94亿元。要知道,11月份并没有什么能在题材与规模上与这部好莱坞大片直接竞争的影片,拿到这样的票房成绩,想来艾默里奇是失望的。

往小了说,《决战中途岛》是故事中规中矩、主角光环满满的中庸之作,不敢说是一部“流水账”式作品,但138分钟一路看下来,没什么特别令人耳目新的印象,往大了说,这部充斥着好莱坞主旋律电影全要素的电影作品,实在难以让中国的年轻观众们提起兴趣。

还得靠“文化自信”的中国观众

《战狼2》是一部情节紧凑、观赏性强的作品,但在本质上来说,它依然难以摆脱好莱坞同类商业大片的创作思路,之所以获得绝大多数人都难以想象的超高票房,说到底靠得还是“文化自信”的中国观众。

国内观众对国产优秀商业片毫不吝惜的支持和无差别的热捧,在2019年成就了《哪吒之魔童降世》和《流浪地球》,这是两部上映前几乎不被业内看好的作品,却成了国内累计票房排行榜的亚军和季军。

大家在这些影片中,看到了中国电影惊人的进步,那些厚积薄发的电影人终于可以凭着自己的好作品,扬眉吐气的站在电影圈的最前列。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