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内核柔软的科幻影片

2020-02-24 18:54:53

诺兰作为一个导演,本身是充满鲜明特质和很大争议,他的特质在于他的电影中总是充满着他个人奇特的想法和诡谲的意识,他的电影总是打乱正常时间线,使得电影的叙事结构形成了非线性叙事的架构,这也让他的电影在故事叙述这一块,格外的出彩。

尤其是诺兰现象级的神作《星际穿越》,极富想象力、极具人文关怀、也极为遵循科学的严谨,在这部影片里,他弱化了他以往惯用的非线性叙事,构建了一个多维的时空,将爱量化,进行跨时空的沟通。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科幻外壳的包裹下,《星际穿越》里面有着极为浓厚的人文关怀的内核。所以,《星际穿越》的成功,不仅仅只是因为它是一部优秀的科幻电影,更因为它还是一部充满人性感悟的剧情片。所以今天,我们就来探讨《星际穿越》,除了它坚硬的科幻外壳,它还有哪些柔软的内核。

回去跟孩子团聚,还是选择人类的未来,几乎所有的末日题材的科幻大片,几乎都会提出这个问题。而这也确实是大环境下每个小个体所面临的选择,并且这个选择往往会是两难的。但《星际穿越》不同的是,男主角库珀几乎从始至终选择的,都是个体,都是回家团聚。而这也是星际穿越中最为感人至深的地方,人总是感性的动物,在面对想象中的末日时,是始终无法将自己代入那种牺牲自我的状态中的,只有这种有切身体会的父女情深、家庭羁绊,才能打动所有的人,才能让库珀看起来,是一个和你我都一样的有血有肉的普通人。

《星际穿越》中的爱,不仅表现为库珀与家人的亲情,还表现为布兰德和艾德蒙斯的爱情。在这几人从米勒星球失败之后商量接下来去曼恩教授所在的星球还是艾德蒙斯所在的星球时,作为科学家的布兰德,没有依据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所掌握的理论知识来做决定,而是仅仅靠着自己的感觉、靠着自己对艾德蒙斯的思念,来建议下一站,选择艾德蒙斯,这个上一秒还站在拯救人类立场的女人,在有机会再次见到恋人的时候,意识到爱是一种力量,一种可以超越维度而被我们感知的存在。

《星际穿越》,穿越的除了浩瀚的星际,还有星际中并不孤单的爱。引力可以为我们提供穿越所有的维度的工具,但只有爱能够量化彼此的沟通,《星际穿越》,身披最为坚硬的科幻外壳,却为所有影迷们奉献上了最为柔软的内核。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