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5年多过去,它仍旧是最好的科幻电影

2020-02-24 19:13:11

说起科幻电影,《星际穿越》也是绕不开的一部优秀影片。诺兰在这部电影里,完美地平衡了商业与艺术之间的关系,在这部影片里,他虽然弱化了他以往惯用的非线性叙事,但在电影里诺兰尽情地发挥着他的想象力与才华。

电影《星际穿越》最终的成绩也十分亮眼:全球票房累计超过6亿美金;在豆瓣上取得了9.3的高分,在TOP250中排在第16位,同时IMDb上获得了8.6的高分——这成绩在诺兰生涯中,仅次于《盗梦空间》,所以从这一点上说,《星际穿越》取得了全方位的成功。

作为一部科幻电影,拥有令人惊艳的镜头画面和配乐的同时又不沉溺于情节逻辑,充满情感与能量却不显得冗长沉闷。《星际穿越》结合了它的长处与不足,优秀的电影叙事和大胆的奇思妙想将你推入其宏大且可信的架构中,在讲述了对宇宙思索的同时,也在探索人类之间亲密感情,所以这称得上是诺兰一部现象级的神作。

《星际穿越》中,与其他科幻电影最与众不同最出彩的就是塑造了一群有血有肉的角色,比如影帝马修·麦康纳将陷入拯救人类还是回家跟孩子团聚的两难境地、同时崇尚亲情至上的父亲角色诠释得十分到位,电影中的几场感情戏也催人泪下,不同于一般的末日题材科幻电影中的那样,总会出现一个从天而降的英雄来拯救世界。《星际穿越》首先从一开始的设定就是要逃离地球,所有的科学家和航天从业人员都在为此做准备,还精心策划了planA和planB。其次《星际穿越》并没有出现一个大公无私的救世主,男主角库珀心里最重的,永远都是他的家人。

最为硬核的是,电影中关于黑洞的镜头描写,是权威的天体物理学、引力波以及时空扭曲理论领域的理论物理学家、同时也是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基普·S·索恩提供计算制作出来的,所以《星际穿越》的视觉效果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是具有最真实的质感的。

电影《星际穿越》可以算得上是导演诺兰为宇宙旅行和探索星辰写的一封用心用情至极的情书,电影为我们呈现了宇宙中瑰丽的奇观,宇宙在他的电影里,就像一件伟大的艺术作品;同时,电影所构造的世界观和对于人类感情的思考又为观众提供了难以置信的情感回报。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