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看懂这部电影只需要看懂这几个词

2020-02-24 19:04:22

《星际穿越》是诺兰于2014年拍摄的现实主义硬科幻电影,电影上映后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讨论,包括那些不明觉厉的物理名词、科幻外衣下探讨的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以及对于爱的表达。

但与其他科幻电影不同的是,《星际穿越》中,没有满天飞的飞船、没有奇怪的外星人、没有地球与外星球的对抗,有的只是每一个独立的个体之间的本质联系。这也导致《星际穿越》本身存在着较大的争议,作为一部科幻片,却没有给到传统科幻片的爽感。同时,着眼于人与人之间的本质,让电影主题变得有些虚而不实,但想要看懂《星际穿越》,把握《星际穿越》的精髓,其实只要看懂这几个词:

一、不要温顺地走进那良夜

确切的说,这不是一个词,而是一首诗的名字,一首由英国诗人狄兰·托马斯创作于20世纪中期的诗歌——《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这首诗的创作背景是诗人托马斯的父亲,当时已经生命垂危,放弃了活下去的希望。但与父亲感情极深的托马斯,并不希望父亲就此丧失斗志。因此写下这首带有浓重感情和昂扬情绪的诗歌,想要借此来鼓舞父亲,唤起父亲活下去的希望。

二、墨菲定律,可能发生的就一定会发生

这种可能一直贯穿整部电影,从头到尾,库珀一行人寻找,无非就是这种可能。就像布兰德在太空中说的,虽然曼恩教授的数据更加可靠,但同时曼恩教授所在的星球也更靠近黑洞,而黑洞吞噬一切,也吞噬了可能。没有可能,就不会有生命。

三、牛顿第三定律,想要达到目的,总得留下点什么

《星际穿越》中,关于得到与失去的选择,还有很多处。比如电影一开头,墨菲老师所代表的大多数,认为在这种环境下,大家应该更深入的认识这个星球,想着如何自救、如何拯救地球,而不是想着逃离。

《星际穿越》的本质,从来都不是它科幻的外衣,那些不常见的名词也不是为了故作高深,诺兰更想思考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与本质,尤其是这种联系和本质在末日危机之下的时候,会以何种形式存在。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