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家族》:探寻底层小人物的救赎之路

2020-02-24 18:38:24

《小偷家族》是枝裕和是日本当代电影大师,记录片导演出身的他在拍摄的电影中,更加注重社会现实的题材和普通人的生存状态。这部影片摘得第71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这是日本时隔21年后再次获此殊荣。

影片聚集于底层小人物的生活,从一开始小偷家族的构建到审判室之后家庭的解体,是导演是枝裕和一直在探索的“家庭”问题,到底维系家庭存在的是什么?家庭成员之间靠什么维持着彼此的关系?

家庭关系自上而下传承,祖辈、父辈、孙辈,靠着血缘关系让每一代的连接自然而紧密。但是小偷家族的每一个成员在他们社会意义上的家庭中,却受到最亲的血缘关系的人的背叛、遗弃、殴打,然而,这群毫无血缘关系的人在这个“拼凑家庭”中却建立起比血缘关系家庭更深的感情羁绊。“妈妈”信代会为了保护友里宁愿失去工作,“姐姐”亚纪会跟“奶奶”讲自己的心事,“爸爸”田治会告诉祥太他是男子汉了,“哥哥”祥太会为了保护“妹妹”宁愿暴露自己被人抓住。

显然,导演在《小偷家族》中探讨的不仅仅是小家庭的意义,影片中最精彩的一段是信代在审讯室,警察问她:“这两个孩子是怎么称呼你的呢?妈妈?母亲?”信代听完后,无声却撕心裂肺的哭泣,让人难过地喘不过气来,这是信代开始对于母子关系的审视,并重新审视自己的家庭观念,这也是社会对这种“拼凑家庭”的一次拷问。

影片的最后,小偷家族分崩离析,每个人都有他们的归处,这种归处似乎是合理的,但是,当把这个家庭揉碎了之后,他们亲情的羁绊还是存在的。祥太与田治去狱中探望信代,信代告诉祥太的身世,让他选择是否去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祥太告诉田治他是故意被抓的,田治并没有怪罪他,在祥太坐上公交车独自上路,田治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追赶着公交车;祥太在公交车开了一段路之后,忍不住落泪低声叫了一声“爸爸”;友里在家里阳台上一边对着远方张望,一边唱起了在“小偷家族”学到的歌谣。

只可惜现实的社会,剥夺了他们拥有亲情的权利。作家克里斯多福.孟在《亲密关系》中写到:“寻找真挚永恒的亲密关系,其实就是寻找自我。”,“小偷家族”的分解似乎是一种必然,但是见过了阳光,他们就不会愿意再在阴沟里生活。他们用爱互相救赎。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