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希林去世享年75岁 曾出演小偷家族奶奶一角

2018-09-16 16:22:11

曾在《小偷家族》中饰演和蔼可亲的奶奶的树木希林16日被日媒报道离开了人世,据悉树木希林1961年进入演艺圈,已经走过了五十多年。

9月16日,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女演员树木希林于今日去世,享年75岁。曾参演过《小偷家族》、《通灵者》 、《大木家的快乐旅行:新婚地狱篇》等,多次获得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女主角。

树木希林,1943年1月15日出生于日本东京,日本女演员。

树木希林,常常在是枝裕和的电影中出演母亲角色的奶奶。如果你看过她出演的电影,都会被她自然的演技、风貌所撼动。

50多年的演员生涯,两次获得日本电影学院奖的最佳女主角奖和一次最佳女配角奖,一次亚洲电影大展颁发的终生成就奖。一次离婚,一段经历家暴、分居,在众人眼中不成功的婚姻;

经历癌症、与失明的身体病痛……她的身上有太多的故事,这让我们的采访收获丰富。她处处展现着坦诚,语言中包含着岁月磨砺后的道理。

成为一名演员,对树木希林来说有很多阴差阳错的成份。志向成为一名药剂师的她,却错过了考试,后报名参加文学座的演员选拔,1961年进入文学座,以「悠木千帆」的名义开始演员生涯。

70年代是日本家庭剧的黄金时代,由久世光彦、向田邦子这对黄金搭档打造的作品《寺内贯太郎一家》,剧中经典场面之一,是贯太郎的母亲因疯狂迷恋歌星泽田研二,对着他的海报边扭动身体边忘情呼喊其昵称「Julie」的场面。这个角色的扮演者便是树木希林,在那时她还使用着过去的艺名「悠木千帆」。她其实比贯太郎的扮演者小林亚星还要年轻十岁,却在剧中漂白头发、化上特效妆完美地出演了一位七十岁高龄的老人。

这个角色,让树木希林一下子成名了,而她却说:「结果反而多了很多工作,变得很忙。」

当时有这样一种观念:出演舞台剧的是一流演员,出演电影的是二流演员,电视剧是三流演员才出演的,而至于电视广告那是浪费演员的才能,被看作所有演员中最不济的存在。

作为剧团演员的树木希林,却出演了不少广告。其中有一则无名酱油商的限地限时广告,甚至还被某周刊杂志选为当年最差广告第三名,恰恰也因这支地方广告受到的全国性关注,让树木希林感受到步入电视世界的乐趣。

「艺能界实在有趣。所以比起作为演员而生存,我更喜欢作为艺人而生存。」

甚至连旧时的艺名「悠木千帆」,都在她出席一档节目的竞拍环节时,以「没有其它东西可卖」为由,将其以两万零两百日元的价格,拍卖给一家餐饮店店主。之后才有了树木希林这个名字。

「名字卖掉了也没办法了。其实,名字叫什么都可以吧。」

2013年在第36届日本电影学院奖颁奖典礼上,树木希林凭借《我的母亲手记》获得最佳女主角。

2004年树木希林被确诊为乳腺癌,右乳房被全部摘除。但之后又再次恶化,如今的她一遍坚持演艺工作,一边接受治疗。

除了癌症,大众对于树木希林的关注焦点,或许是她的丈夫——内田裕也。在经历一次短暂的婚姻后,30岁的树木希林和摇滚音乐人内田裕也一见钟情,仅仅交往5个月便完婚。但是结婚两年后二人开始了长达40余年的分居生活,其原因是内田裕也的家暴。

2000年后,树木希林开始将工作重心从电视转移到电影上,但大多角色都是以配角出场,直到2007年《东京塔:老妈和我,有时还有老爸》问世。在这部电影里树木希林扮演了一位独自抚养儿子长大、最后患癌症而离世的母亲,正是这部作品助她夺得有「日本奥斯卡」之称的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女主角一奖,也是这部作品让是枝裕和认定《步履不停》中母亲角色的必须由树木希林出演。

2016年主演电影《澄沙之味》,饰演一个误打误撞加入铜锣烧店的奶奶,她会做美味的豆沙馅,同年在《比海更深》里,饰演筱田良多(阿部宽 饰)的母亲淑子。

2015年大火的《海街日记》里也有她,是一个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老婆婆,好像张嘴就要骂人,2012年的电影《使者》里面,饰演有通灵能力的涩谷步美(松板桃李 饰)的奶奶爱子。同年电影《我的母亲手记》中和役所广司搭档演母子,共演的还有宫崎葵。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