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家族》:家庭是偷来的,亲情却不是

2020-06-22 16:27:42

日本电影人擅长工笔画,从传奇导演黑泽明开始似乎就奠定了整个日本电影的体系,并且越来越走向深层的细腻与思辨。这一点在电影《小偷家族》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小偷家族》曾在第七十一届戛纳电影节上获得金棕榈奖,在第66届西班牙圣赛巴斯提安影展上获得荣誉奖。当我真正看过这部电影之后才觉得它所获得的荣誉的确是实至名归。

小偷家族:偷来的家庭

家庭怎么会是偷来的呢?很多人并不理解。每个人因为经历的不同便会有不同的人生故事。柴田初枝是一位被儿子抛弃的老母亲,每个月只能依靠政府的补助来维持生活。柴田亚纪是老人前夫的孙女,因为得不到家庭的温暖而离家出走,奶奶收留了她。柴田治和柴田信代因为偷情离开了各自的家庭,因为生活所迫和机缘巧合,他们和柴田初枝生活在了一起,虽然他们的生活很贫困但是他们都把这位老人当成了自己的母亲,柴田治和柴田信代靠打工和偷东西来维持生活。在一次行窃的过程中他们遇见了遭到抛弃的小男孩儿柴田祥太,他们心生怜悯把他带回了并没有血缘关系的家庭中,他们的家庭并不富裕,彼此也没有血缘关系,但他们每一个人都是真心的爱自己的每一位家人。由于生活所迫柴田治和柴田信代开始教柴田祥太偷东西,一天晚上柴田信代和柴田祥太回家,他们看到了一个孤零零的小女孩儿百合,于是他们也把百合带回了自己家。

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家庭,他们因各自凄惨的经历和特殊的机缘走到了一起。他们各自都没有血缘关系,可是他们却比各自的亲人相处的还要好,在原生家庭中得不到的温暖和关爱,在这个贫穷的小家里却可以得到。

由于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每个人带给我们的感受也各不相同。

01柴田治和柴田信代

柴田治和柴田信代的经历充满着争议。两个人因偷情走到了一起,生活的落魄并没有让他们放弃彼此,这让很多人感动。由于生活的贫困让他们不得不居住在老人家中,很多人对这种行为非常不屑,但是他们对待老人却是发自内心的好,他们把老人当成了自己的母亲,照顾老人的生活,这又让很多人所感动。而他们又用偷盗的行为来维持生活,这又遭到了人们的唾弃。善恶是非本来就在一念之间,他们所做的错事是由于他们自身的原因造成的,但也同样得到了一些人的同情。

02柴田初枝

柴田初枝是个善良的人,无论作为柴田治和柴田信代的母亲,还是作为柴田祥太、柴田亚纪和百合的奶奶都非常的称职。她因为善良收留了自己前夫的孙女,收留了柴田治和柴田信代这样两个靠偷窃为生的人,也收留了柴田祥太、百合这样两个被人抛弃的孩子,这些都足以让人感动,她用最平淡的生命展现了最伟大的爱。她也因此有了这些没有血缘关系的家人,这些家人也让老人的晚年充满了幸福和快乐。

03柴田祥太

小男孩儿柴田祥太的一生是与众不同的,从小没有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他,为了生活从小就学习偷东西,做对社会不好的事情,但他也值得人们同情,人之初性本善,从小没有人给他正确的价值观所以他才选择做了错的事。

当百合来到家中以后,父母本来想继续教百合偷东西,可柴田祥太感受到了这样做的不好,内心开始犹豫起来。直到一天在他和百合偷完东西后老板和他说,不要让你妹妹也偷东西了。这时柴田祥太的内心内疚而自责,最终他做出了改变。

他在一次偷盗中故意被人发现,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个行为受到了警察的重视。一家人的事情被公布于众,这个家也随之崩塌了,他被政府所扶养,开始接受了正规教育。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无疑是件好事,可是他们也同样失去了那个曾经温暖的家庭。

04百合

百合是一个可怜的小女孩儿,在原生家庭中得不到爱和温暖。被柴田治带回家后才得到了真正的爱和温暖,也正是在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家庭中才有了家的感觉。当警察把他带回自己的亲生父母家后,虽然合乎了法律,但却又没有了爱和温暖。

《小偷家族》是枝裕的经典作品。他用朴实的画面、真实的镜头把最真实的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亲情、爱情、孩子的教育、家庭关系等诸多问问题都巧妙的展现在电影当中,值得我们深思。电影中每个人的经历不同,他们拥有的人生也不同。每个人的经历都让人们在泪水和笑容中闭上眼睛静静地回味。这是一部非常值得观看的影片。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