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解析恐怖悲哀的韩国喜剧电影——《寄生虫》

2020-02-07 17:42:06

《寄生虫》,由《末日列车》导演奉俊昊执导,主要演员包含宋康昊、李善均、赵茹珍、崔宇植、朴素丹。电影上映后好评价持续不断,不仅入围奥斯卡金像奖6项大奖,包含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国际电影等,也获得第72届坎城影展最高荣誉的金棕榈奖与第77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这些殊荣都是韩国电影第一次获奖!

奉俊昊导演的电影风格

奉俊昊导演的作品向来都会在探讨社会阶级与人性黑白的议题,像是2017年电影《玉子》、2013年电影《末日列车》、2006年电影《骇人怪物》、2003年电影《杀人回忆》等,最新的作品《寄生虫》也同样拥有强烈的风格印记,不管是位于社会底层的金氏家族,还是位于上流社会的朴氏家族,皆没有绝对的是非善恶,没有人是完全善良或邪恶的,往往都是在两相相比之下所得出来的相对结论,这也让剧中的角色显得更加贴近现实,真实的很残忍。

《寄生虫》为什么这么好看?

《寄生虫》故事锋回路转,剧情的转折极为大胆夸张,在氛围的铺陈十分上乘。尤其是在描述金氏家族如何计划一个世纪骗局,他们将自家人一个个安插进入朴氏家族中,一步步的亲门踏户,只要任何一个环节与细节出了一丝差错,便会瞬间变成全盘皆输的凄惨下场,观影时仿佛自己就握着一颗定时炸弹似的,不知道会在何时引爆,随着故事的发展,炸弹的滴答声响也变得更大,紧张刺激的感觉也逐渐布满着全身上下每一个毛孔!

社会阶级的批判讽刺

《寄生虫》中透过镜头语言来呈现许多隐喻性的阶级对比讽刺,像是金氏家族从家中望出去是流浪汉在撒尿,家中极为潮湿且臭气四溢,朴氏家族从家中窗户望出去却是一片绿油油的庭院,夫妻俩还很有情调的在沙发上交合,而让金基泽理智线断掉,并痛下杀手的“气味”也是电影中极为明显的暗示,气味就与社会阶级一样,是一种较为抽象且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但却能带给人们极大的情绪反应,位于社会底层的人,也在无形之中被这股巨大的社会阶级压力,给压到喘不过气来,人格与尊严也被压到整个扭曲成畸形。

《寄生虫》绝对是2019年度必看的电影之一,更是近几年最发人深省且震撼的韩国电影,不仅将艺术性电影拍的极具娱乐,也证明剧情电影是能与“好看”二字画上等号,电影节奏的掌握与氛围的营造都让人着迷,电影中每一帧的画面都是蕴藏着巨大的故事内涵,能使人观众哄堂大笑,也同时能让我们紧张到颤抖,透过喜剧的方式来描述一个最悲哀的故事,将社会阶级的现实面,血淋淋的呈现出来!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