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寄生虫》:穷人的身份终究难以改变

2020-03-20 12:44:16

由韩国著名导演奉俊昊导演的电影《寄生虫》今年上映之时就引起了广泛关注,并获得今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今年的奥斯卡《寄生虫》也代表韩国去参评。谈及奉俊昊导演,也是韩国比较有代表性的导演之一,其代表作《汉江怪物》大家都比较熟悉,而这部《寄生虫》则是展现了韩国的贫富差距问题。

宋康昊饰演的父亲基泽是个无业游民,一家人生活在社会底层,他和妻子以及儿子、女儿都没有正式的工作,全家挤在肮脏的半地下室的家里,只能靠折披萨盒赚点小钱,甚至没钱上网,只能站在厕所蹭网,一天,儿子的同学送来了一块景观石,说是会带来幸运,并介绍了去富人家做英文家教的工作给儿子,一家人仿佛看到了转机。儿子来到富人家看到富丽堂皇的房子格外羡慕,在给富人女儿担任家教的过程中他不仅成功获得女孩的欢心,并萌生计策,在全家人的“阴谋诡计”下,基泽的女儿也来到富人家担任富人小儿子的美术老师,基泽的妻子成功代替富人家原本的女管家,而基泽也成为富人的司机,一家子假装不认识,过上了体面的生活。但这一切才是刚刚开始。

一天,富人一家全部出门了,基泽一家于是漏出了真面目,开始在富人家任意妄为、吃喝玩乐,俨然一副“鸠占鹊巢”的样子,并妄想着这一切属于自己。但一切随着雨夜急促的门铃声戛然而止,原来是富人家原本的女管家找回来了,说是忘拿东西。基泽的妻子不好拒绝便开了门,而噩梦也由此开始。

新的一天,富人一家要给儿子办生日派对,于是基泽一家又重新上岗,基泽带着富人妻子去采买,女儿和儿子也被邀请,假装什么事都没发生,直到派对开始,暗室里的女管家丈夫突然出现,一刀捅死了基泽的女儿,而在富人及其朋友们的冷漠下,以及那触动基泽底线的原因下,基泽也拿起了凶刀,一刀捅死了富人,而后躲进了暗室,成为另一个如女管家丈夫般的“寄生虫”。

电影的结尾,基泽躲在阴暗的别墅暗室,用特殊手段给在外的儿子传递信息,一家人躲避着警察的调查。基泽的儿子知道父亲躲在暗室后,幻想着有一天自己成为富人,光新亮丽的买下别墅,带着母亲和父亲团聚,父亲能走出暗室,而这一切也都是儿子的幻想,穷人的身份难以改变。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