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届奥斯卡最大赢家《寄生虫》展现底层人物的悲哀命运

2020-03-27 16:31:40

2019年横扫戛纳的电影佳作《寄生虫》,获得了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共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国际影片4项大奖。一时间,这部好评炸裂的电影频频被大家提起,并给予至高的褒奖,这部电影当然是非常好看的,今天就来解析一下这部电影。

电影开头,小区喷洒消毒剂,在地面喷洒的白色气体全部通过窗户,灌进了地下室,一家人咳嗽流泪不止,相互抱怨没有及时关窗户。只有爸爸一直在忍着,不说话,烟雾缭绕中跟着视频学习折叠披萨盒子。一家人在家里吃饭,抬头看到地面上一个醉汉在窗口位置撒尿的情景,妈妈建议张贴禁止小便的贴士,女儿也告知去呵斥醉汉,但爸爸都没有做,他选择了忍让。在儿子基宇的同学吼跑醉汉后,对他大加赞赏,称其勇敢有魄力,其实,只是身处穷人阶级的卑微。

在一家人都去富人家里做帮佣时,他们很开心,吃大餐庆祝,觉得自己将要摆脱了底层,未来一片光明,当再次遇到醉汉在地下室窗户前撒尿,这次基宇勇敢的拿起石头,想去打醉汉,不再忍气吞声,因为,他心里有了高人一等的骄傲,虽然身处贫民窟,可是他的内心已经尝到甜头。越缺少什么,偏偏越是炫耀什么,醉汉没变,地下室没变,只是他们的内心开始发生变化。

电影名字叫“寄生虫”无比贴切的说明了基宇一家人的生活状态和生存方式。被现实生活压力击打,经历过很多艰难,彻底放弃了挣扎和努力,心安理得的蜷在城市阴暗的角落。他们渴望阳光,渴望美好,受过了底层的艰辛,他们不想再像蟑螂一样,开灯后,四处逃窜,毫无尊严。在一家四口进入富人家工作后,他们庆幸,沾沾自喜,心存侥幸,他们吃大餐庆祝,却没有想过如何尽快搬离地下室,生活在阳光下,让生活一步步变得更好。

电影最后,并没有给一个美好的大结局,很多美好都是呈现在基宇的现象中,赚钱买了那套豪宅,跟妈妈一起生活,然后,爸爸终于可以生活在阳光下,可是,现实依旧难以改变,妈妈带基宇依旧生活在晦暗的地下室跟之前一样,只是,现在没有了基婷,爸爸也只能生活在黑暗中。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