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寄生虫》,一场啼笑皆非的悲剧

2020-02-23 10:48:14

第92届奥斯卡落下帷幕,《寄生虫》不仅为韩国拿下了第一座金棕榈,还在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上拿下了最佳影片、导演、国际影片、原创剧本四项奖项,成为了本届奥斯卡最大赢家。

影中的一家四口均是失业人士,居住在局促的地下室,只能做一些叠披萨纸盒的散工勉强维持生计。影片一开头就描述了这家人捉襟见肘的生活条件,没有钱交话费,只能蹭隔壁咖啡馆的Wi-Fi与外界联系。基宇(儿子)在好友敏赫举荐下顺利通过了女主人的面试,并成为大小姐的英语家教。剧中有钱女主人头脑简单,也正是因为这种单纯,才得以推动后面的剧情发展,让基宇一家有机可趁,如同寄生虫般进入朴社长的家里工作。本以为这场骗局只是围绕着基宇、基婷顺利得到高薪家教工作就已截停,可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贪念都是人最基本的欲望,只是道德和原则让大部分人类能够在是非下约束自己。

发现前女管家夫妻的秘密、经历了朴社长突然返家的潜伏和冷漠话语,还不足以击垮他们内心自卑的最后一道防线。一场暴雨将他们家彻底淹没,整条街都浸满了污水,无一幸免。一步一下阶梯回到住所仿佛在提醒他们“这才是你的世界”,也将故事主体的对立面彻底明化,一边是暴雨下依然从容的花园露营,一边是措手不及的自然灾区。

看到这里,我一度以为这家人在经历了以上这些事情后,会彻底洗心革面,或会在第二天做出不一样事情试图将这场闹剧“掰正”。但它们并没有,基泽一句“没有计划就是最好的计划”,在我看来其实就是他们的内心已经被贫穷和自卑彻底麻木。第二天,他们照常如同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一样出现在朴社长小儿子的生日派对上,一家人还惦记着将前女管家夫妻的秘密赶紧盖下。

等到真相暴露在阳光底下那一刻,矛盾和愤怒变成了手上的利刃,等待他们的只有残杀和毁灭。结尾部分的高潮给了整部电影一个宿命般的结局,寄生虫还是寄生在华丽的房子底下,上层和下层阶级依然是两种极端的对立面,不会有互相理解,甚至任何美化故事的转折。影片最后,导演还残酷得将穷人最美好的结局场景放出,当然最后的最后,也仅仅只是一场幻想罢了。

《寄生虫》剧本架构设计得很精妙,故事异常不真实,但所呈现的阶级分化、场景、情感以及观念和真实世界却有很多共识,它所反映的不仅是韩国的社会现状,更是各个国家社会的一种普遍现象。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