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婚避雷针”,内含春节防逼婚小妙招

2020-01-21 13:20:57

在春节期间,七大姑八大姨的花式催婚招数会一直在轮番上演,而且这种戏码每年都不曾改变,除了这些催婚偏主力之外,父母应该是催婚主力里的主力。很多人说天下没有不是的父母,只要是父母说的,都是对的,只要是父母要求的,儿女就必须要做。但是,子女其实不是木头,有时候,父母逼急了,子女就会逃离,于是一部关于成年后子女和母亲对决的战争大戏就开始在《囧妈》里上演了。

徐峥自导自演的“囧妈”

这部电影由徐峥导演,徐峥主演,除了徐峥之外,源泉和黄梅莹也倾情加入,黄梅莹是曾经渴望里的女主,为人气质优雅,这次她在电影里饰演处处和儿子作对的妈妈。该电影以一个落魄的处于中年婚姻危机和商业纠纷当中的汉子徐伊万为主线,他在逃离人生各种困境的过程中,在开往俄罗斯的火车上遇到了老妈,这个难缠的老妈就在火车上和他各种开撕,同时,他的妻子还在和他各种周旋,电影里的老徐好像是馅饼,就夹在两个女人之间不能动弹。

该电影将在春节期间上映,展现的也是深刻的社会亲子关系之间的矛盾,和一个中年男人面对的各种社会问题。古往今来,中国都是一个讲究孝道的国家,都说天下父母心,天下没有不对的父母,其实,这种说法是过于神化了父母,而否定了子女的感受。虽然电影是以喜剧的方式展现,但电影里母子之间的纠纷,却也反映了深刻的家庭现实,徐峥用一种诙谐的写实手法告诉大家,妈妈这个角色肯定不会尽善尽美,儿子这个角色也不会十全十美,这个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但是亲情之间的纽带,它不会在任何时候断裂。

自己在给予的时候也要想到你给予的是不是对方想要的

很多人和家庭背离,其实是和亲情出现了割裂,这种割裂,实际上是两代人价值观冲突的直接后果。很多人说电影里的母亲一直在为儿子付出,是儿子不领情,要逃离。但是作为母亲,自己在给予的时候也要想到你给予的,是不是对方想要的,以爱的名义进行控制,别人受不了,就会跑。

中国是一个传统的国家,信奉孝道,子女对父母会很孝顺,但是孝顺不是在绑架孩子。当然,母亲的牺牲精神是本电影讴歌的一个重要感人点,母亲为了儿子放弃了年轻时的梦想,到了老了,她开始追寻梦想,却发现,自己多年的付出,并没有得到对应的回报,当初自己投入了心血来养育的人,其实已经物是人非。

父母和子女之间也要相互理解

人们常说,夫妻之间要相互的理解,尊重,其实父母和子女之间,也要相互的支持和理解,如果大家都是一厢情愿在付出,不问对方感受,那么,这种付出,势必就会成为道德绑架的绳子,会绑住自己,也会绑住别人。

现实生活中,各种催婚大戏,其实反映的是中国父母和子女边界感的缺失,父母认为孩子应该早点结婚,但是孩子认为自己有事业要拼搏,没有找到喜欢的人。父母认为婚姻就是凑合,孩子认为结婚要找到幸福的对象,不能盲目。正式因为观念对立,所以就出现了对立,或许,只有中国的父母和子女之间都有了尊重对方的边界感的意识,做到不侵犯对方的各种边界,自然而然的尊重和理解,才能从中萌发,否则,每年春节回家,年轻人都会带避雷针,有的会和电影的男主一样,逃到海角天涯,恨不得老死不相往来。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