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囧妈》折射的婆媳矛盾

2020-03-31 17:25:10

《囧妈》是徐峥自导自演的喜剧电影,黄梅莹领衔主演,袁泉特约主演,贾冰、郭京飞主演,沈腾特别客串,欧丽娅等出演,该片是徐峥”囧系列”的第三部作品,讲述一趟六天六夜的莫斯科之旅,让徐伊万与卢小花母子回到了最纯粹的相处模式的故事。在徐峥的囧系列影片中,《囧妈》是唯一一部结局是徐峥饰演徐伊万没有与妻子和好的影片。

在《人在囧途》,《泰囧》的故事片中,徐峥都在最后迷途知返,和妻子相拥而泣,和好如初,但是很抱歉,在《囧妈》的剧情中,故事主人公徐伊万,和妻子最终分道扬镳,这也揭示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婆媳矛盾,在一些家庭里,或许真的难以调和。

徐伊万去追妻子之前,稀里糊涂的跟老妈坐上了去莫斯科的火车,最后陪老妈去剧院演出,却未能追回妻子,和妻子遗憾分手。纵观整部影片,自始至终都没有提过婆媳矛盾,甚至说她们的关系很好,最后徐伊万确实和妻子分手,和《人在囧途》,《泰囧》相比较,徐伊万这次回归的是老妈的怀抱,而非是妻子的怀抱。

在《人在囧途》的故事情节中,徐峥饰演一个成功的老板,在外边包养情人,和妻子一度走上濒临离婚的地步,而在他过年回家的路上,奔波、囧苦不堪,而正是经历这些磨难之后,认识到家庭的和妻子的重要性,最后成功的回归家庭。在《泰囧》的故事情节中,徐峥饰演一名生物科学家,醉迷于石油的改造和利用,为研制油霸忽略妻子和家庭,最争夺最关键的技术过程中,最后经过一系列囧事,幡然醒悟,明白生活的真谛,回归到家庭和妻子身边。

而这一切在《囧妈》的故事情节中,却没有体现,按照既定套路,应当是徐伊万陪伴了老妈,感动了妻子,重新拥有了幸福生活,偏偏,故事影片结局却没有徐伊万回归到妻子身边的情节。《囧妈》与《人在囧途》、《泰囧》的比较,着实少了故事男主人公徐伊万与妻子相拥而泣的画面,这让人遗憾。

《囧妈》作为一部喜剧,笑点稍显不够,整部电影的剧情也不是很丰富。但是《囧妈》会是一部让人思考自己与亲人之间关系的电影,电影中的许多细节也都来源于真实的生活,电影以一种令人更加舒适的方式,完成亲人间的和解,让我们感受到更多的情感触碰。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