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妈》豆瓣评分5.9,未免有点冤了

2020-03-31 18:03:07

《囧妈》以网络首映的方式保住了自己的“春节档”,这样的方式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勇敢的尝试,但这部片子的评分从开播的6.7分降到如今的5.9分,挺让人诧异,也挺让人惋惜的,很大一部分的人都觉得这样一部喜剧和温情割裂感极强的电影加上迷之熊出没,热气球的这些场景让整部电影呈现出一个四不像的状态,冲着“囧喜剧”来的,最后却是看了一部母子深情大戏,许多人一整个意难平。

但事实上,大家是不是对徐峥式喜剧有什么误解?“囧式”喜剧只能是“人在囧途”的那种“倒霉鬼旅途”游戏?并不是,“囧妈”这部戏的主题和电影语言运用的高度,要一遍遍地看,我们才能懂。囧系列的男主角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那就是中年男人,他们身上都有着来自事业,家庭,婚姻,爱人,家人,孩子等各方关系如何平衡的难点。

徐峥在表现徐伊万这个中年男人的难堪处境,也是非常有心得的,他不仅在导演上能够运用环境的宏观去衬托一个中年男人在这些事情上的渺小,还能将一种神经衰弱式的喜剧,混合着焦虑和笑声,把整个中年人的焦虑悲剧都混合表演在徐伊万身上。徐伊万和卢小花在火车车厢那个狭小的空间里,不知不觉已经度过了几天几夜,两母子之间的矛盾也随着徐伊万知道母亲又一次干涉他和张璐的婚姻而全面爆发。为此,徐伊万不惜逞口舌之快,将自己潜意识里对母亲的怨和恨都喊了出来。

《囧妈》采用双线叙事的方式,其实是徐峥导演这部电影,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非常高明的一个做法,以往的囧系列电影,几乎都是把妻子放在了开头和结尾,妻子对于整个故事的推进并没有太多作用。这次以自己的婚姻作为副线去讲述,没有用太多的镜头,但却给徐伊万打造了一面镜子,让他在这面镜子的催化下,得到了心理上的快速成长,只是,他在这面镜子里,看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张璐。

作为“囧系列”的封官之作,虽说评分被拉低了,但不可否认,徐峥将自己的徐峥式喜剧拉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这新的高度,便是透过他对电影语言的运用、对故事叙事方式和主题的升华等几个方面去实现的。看懂了徐峥在这些上面的努力,再去说他的“囧妈”不合格,未免是要求过高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