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囧妈》为什么会陷入窘境

2020-03-24 10:59:59

《囧妈》给人所带来的却并不是源于亲情的感动,而是刻意的拼凑,造作的包袱,苍白的人物,以及由此所衍生的空洞冗长。既想天马行空,又想落足现实,既想荒诞离奇,又想淳朴动人,在这部电影中我看到了徐峥的纠结,然而一个中年儿子陪伴母亲旅途的故事,显然不足以承载这样的野心,于是《囧妈》也将自己陷入了无为的“囧”境。

电影开篇自导自演的徐峥采用了自己“囧”系固有的开头,人到中年却深陷婚姻危机,徐峥饰演的老板徐伊万本想去美国通过阻碍同为合作伙伴的妻子生意,以挽回自己的爱情,然而却阴差阳错的坐上了陪母亲前往莫斯科红星大剧院演出的火车,这样的展开虽然有着那么些许的牵强,但尚不至于离谱,然而《囧妈》并没有在此之后借一个密闭的空间去细腻展现两代人的纠葛羁绊,相反电影在胡编乱造,自诩搞笑的“囧”态下早已与自己所表达的内核南辕北辙。

母子亲情的主线外,电影穿插的是与妻子闹离婚的辅线,双线叙事的展开其实本当使剧情变得更为饱满,然而这部电影给我个人最为直观的感受便是它的冗长,一方面母子亲情的主线中,被填充了过多与主线其实并没有多大关联,低级无趣的笑料,而在主线之外,另一方面徐伊万与妻子的辅线也只是碎片化的草草了事,既看不到两人情感的深度,也无从体会两人在离婚这一问题上无奈的困境,所有的情感表达只是按照鸡汤套路的照本宣科。

在人物上,徐峥之前的“囧”系电影,往往都有着一个出彩的搭档,王宝强与徐峥之间所形成的鲜明反差,以及借由这一角色对剧情的推动,是“囧”系电影维系笑点一个不可获取的因素,而到了《囧妈》中,不论是黄梅莹饰演的母亲,还是贾冰饰演的列车员,他们都只能算是电影中的功能性人物,无法真正意义上替代王宝强这样的搭档人物,这就造成了电影在人物上只能依靠徐峥来“尬推”,其结果便是一个本不是主演的列车员却反而承担了电影为数不多尚能逗人发笑的笑点。

电影下半场的走向则无疑是《囧妈》彻底失败的症结,在母子二人离开了火车这一密闭空间后,从遭遇熊出没到热气球直飞莫斯科,一系列完全与现实脱轨的所谓“囧”途,使电影变得越发魔幻了起来,而这种魔幻当然也并不会让人感觉到亲情或是爱情的升华,相反让人感觉到的是创作者的敷衍潦草,感觉被人强逼的喝下了一口寡淡如水的情感鸡汤。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