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谁演了假霸王,谁又成了真虞姬?

2020-01-20 13:29:19

“时不利兮骓不逝,虞兮虞兮奈诺和”——戏台上咿咿呀呀唱响的是大人物楚霸王和虞姬的爱情故事,注定在历史的长河中流传千古;戏台下演绎的却是梨园里小人物难以开口的别样情感,注定是惊鸿一刹。谁演了假霸王,谁又成了真虞姬?真假已不重要,只是结局大同小异。

谁是真虞姬,谁又是假霸王?

就像不幸的人生各有各的不幸,历史中的虞姬和梨园里的虞姬也各有各的不幸,相同的只是浓墨重彩的悲剧结局。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有的人把人生过成了戏,活着只为演给别人看,有的人却把戏演成了人生。假霸王世俗乏味,真虞姬离经叛道,两道风味迥异的菜肴不经意的组合,搅乱了人们的味蕾。世俗乏味的,被扣上虚伪做作的帽子;离经叛道的,被挂上不疯魔不成活的批语。在那个年代,中规中矩的便是最好的,不要弄出什么幺蛾子,也不要弄出什么惊天动地的花样来。

影片背景是在中国20世纪20年代

故事发生在20世纪20年代,随着9岁的小豆子跟着母亲来到了关家科班学艺开始。小豆子因天生六指遭拒,其母无奈之下砍了他的那根多余的指头。从此,社会以及命运的桎梏对小豆子的性别阉割就开始了。在师傅的棍棒之下,小豆子接受了“女娇娥”的角色,成角后的小豆子艺名叫程蝶衣,他的师兄小石头艺名叫段小楼。影片台下叙事与台上叙事相结合,用了3个小时的片长将中国20世纪20年代近50年的历史画卷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通过不同历史时期人物的命运来揭示社会大背景对中国艺人的影响。封建社会中的男尊女卑是导致京戏中男性扮演坤角的原因,而程蝶衣受到了同伴的歧视,小豆子把象征着他耻辱身世的、被伙伴们嘲笑为“窑子里的东西”——母亲走时留给他唯一的一件披风烧掉了,是对自己命运的反抗,是对自己过往身份的摒弃。

错将虞姬当成自己

所以,扮演好虞姬,成为名角儿,成了他能够拥抱新生活、新身份的一棵稻草。过分的投入,造成了他对唯一关心他的大师兄产生了特殊的感情,说不清的感情他化身戏中,忘乎自我。他错将虞姬当成自己,师兄自然也要承担霸王的角色。现实和演戏已分不清。就像他对段小楼说的:“你说过陪我演一辈子的戏,就算是差一年、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是一辈子。”这种所谓的恋情。

你是真虞姬,我是假霸王。

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极度缺乏认同感和安全感的表现。可悲的是,“霸王别姬”这出戏里,始终只有程蝶衣一个人在演戏,就像段小楼说的那样:“你是真虞姬,我是假霸王。”程蝶衣投入太多感情,过于依赖别人的肯定和评价,失去自我意识,这些都是悲剧的开始,而造成悲剧的,是他难以启齿的身世。

然而戏演得再好也只是戏,现实依旧是残酷的现实,片中大红色为主的画面色彩艳丽,辅以时而出现的蓝色调。台上花团锦簇,红红火火;台下人散影孤,独自凄凉,戏里戏外反差明显。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